《超越達人2》詹怡宜推薦序:一步一腳印的超越精神

2014/10/01

TVBS「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節目做了十年,常有人問我:「什麼樣的人符合一步一腳印精神?」、「節目選擇的人物是用什麼標準?」

老實說,一開始是憑製作節目的直覺判斷,但十年下來,我們漸漸得出一套公式。沒錯,我們報導過的幾百個人物都符合一套簡單公式,只要符合這公式就可以報導,所以我們總不缺題材,節目永遠做不完。

公式很簡單,就是困境與突破。

再仔細想,這不只是一步一腳印的公式,古今中外所有動人的故事都符合這套公式:困難,然後突破、問題,然後解決、挑戰,然後超越、或是苦難,然後面對與戰勝...。這也就是人生,每個人都曾經歷困境或苦難,怎麼去突破或超越,決定人生的精采程度。好的故事處理的就是那段突破的過程,一步一腳印節目報導的,也正好就是這段過程。就如同這本書一樣。

超越達人的人物和一步一腳印有些重疊,顯然我們是用同一套公式找題材。也同樣希望透過這些達人們超越的過程,激勵更多人面對自己一步步突破的人生故事。

詹怡宜(TVBS「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製作主持人)

 

摘自遠流出版《超越達人2》 

更多關於超越達人公益計畫:https://eball.tw/about/news/53533
超越基金會FB:https://www.facebook.com/eball.tw
超越達人FB:https://www.facebook.com/superexpert.tw
超越達人書籍:
《超越達人:十七位專家領航,開啟孩子的職場想像》
《超越達人2:十六位專家領航,陪孩子找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