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達人

超越達人

超越達人是台灣第一套針對「職涯探索、適性學習」的公益計畫。為了陪伴青少年認識自己、認識世界,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我們從多元想像開始,在 2012 年提出超越達人公益計畫。

原本,這是一個針對即將離院的育幼院孩童所推出的計畫

初期,超越達人公益計畫是從與家外安置機構和育幼院合作開始,希望在他們年滿 18 歲離院踏入社會前,能夠對未來職涯提前進行規劃,因此,我們邀請各行各業中,走在非典型道路上的職場達人,透過他們忠於自我、超越自我的故事,面對面交流,以及實際到工作現場走訪,引導孩子了解自我性向與興趣。

計畫執行了一年後,我們發現,職涯資訊不足的教育困境

大眾對於適性發展,其實多有概念,卻缺乏教學資源,加上社會風氣與教學機制,仍然著重於升學,因此,在關於個人未來職涯想像的提供嚴重不足,導致在國、高中,面臨升學選擇時,才發現自己對未來規劃太少、準備不夠。

我們在計畫執行的教育現場,看見第一線老師的需求,所以自 2013 年起,我們擴大計畫執行規模,將對象拓展至全國青少年,並衍伸為職場體驗、達人現身講座、書籍出版、DVD 發行、校園巡迴的複合式計畫。

期望透過超越達人公益計畫,讓孩子對未來的想像更多元,對職涯的想像更寬闊,讓我們一起看見孩子的未來,陪孩子找到屬於自己的路。

超越達人出列

我們邀請來自各行各業的超越達人,近距離與青少年介紹職業現況,讓他們能夠提前開拓對於未來職業的想像,進而發掘興趣、培養專長。

職場體驗

縮短學校與職場的距離,將參與學生直接帶到達人的工作場域,分享其生命故事與職涯歷程,透過第一手觀察,從做中學,了解台灣百工的奧妙。

達人現身講座

邀請各領域的超越達人現身校園,與學生們進行一場深度分享與對談。

出版計畫

利用書籍、DVD 的方式,紀錄在不同領域中自我超越的達人,藉由達人領航,配合動畫的呈現,指引各行各業所需的特質、技能與相關科系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