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超越達人」公益計畫-讓孩子看見未來 為國家培育人才

2013/08/05
眾所週知,十二年國教即將在明年上路,其核心理念為「提供每一個學生適性發展的學習機會」,然而即便實施新教材,國中升學輔導機制仍偏向性向測驗,關於個人未來職涯想像的提供嚴重不足,再加上社會長期、集體存在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心理,因此縱然實施新制,事實上對孩子升學方向、生涯規劃並無太大幫助,升學、就業的想像仍舊狹隘,間接導致現今大學培育過多無法與產業接軌的人力,加重台灣不斷惡化的失業問題。
 
「超越達人- 讓孩子看見未來 為國家培育人才」正是超越基金會試圖對上述惡性循環提出解決方法的公益計畫,本計畫目標是開拓台灣青少年的職業想像,讓孩子及早發現自己的興趣與能力,選擇適合的職業生涯,充分發揮天賦才華,進而加強國家人才競爭力。「超越達人」計畫除了包含從2012年起推出的一系列職場體驗活動,藉著帶孩子們到企業實際走訪,與職場達人直接面對面交流而拓展視野,今年(2013)更將範圍擴大至書籍出版、影片拍攝、校園巡迴展覽等項目,希望透過影像、文字的力量,讓資訊深入各角落,除了增加「超越達人」計畫的深度與廣度,並讓更多孩子受惠,希望每一個孩子都能受到啟發、思考未來! 
 
《超越達人》書籍:勇敢追夢  小人物也可以很精采
 
預計今年九月出版的《超越達人 — 十七位專家領航  開拓孩子的職業想像》參考教育部的學群分類,將產業類別拉開,邀請社會各界職業達人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這些達人心中有夢,憑藉勇氣,堅持走一條創新的路,本書希望藉由他們身上蘊含的超越基因,為徬徨的一代,找出新的可能。
 
 
 
《超越達人》這本書首先採訪了福爾摩沙養殖漁場柯德義先生及穀東俱樂部賴青松先生,他們分別為台灣的漁業、農業注入更深厚的人文精神。柯德義出身貧苦,為了脫離貧困,專科畢業後即投入養殖漁業,他眼光遠大,十數年前即率先不計成本地採取無毒養殖,現今分別通過世界級ISO 22000、CAS和HACCP認證,僅「福爾摩沙」一個漁場即占有台灣鱸魚外銷日本總量的15%!賴青松,為了個人志趣與對環境的重視,放棄在日本繼續攻讀法學博士的機會,返鄉務農,耗時多年終於發展出「穀東俱樂部」的形式,也實證了個人與社會互利共生、維護環境雙贏模式的可行性,為越來越艱困的台灣農業找出新的活路。
 
 
 
從事遊艇五金業、曾為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的遊艇製造零件的緯航企業董事長曾信哲,大學重考三次卻都落榜,在訪談中他表示:「雖然兄弟姊妹學業表現很良好,但是回想,我很幸運自己落榜,因為學業不順反而發展自己的天分、找到自己的事業。」公仔達人Mr.Su曾經是高職美工科的優秀畢業生,卻因為誤入歧途,歷經人生十年顛仆,最終回頭重新學習美術工程,成為日本東映公司唯一指定合作的台灣廠商,他的公仔作品包含海賊王、湯瑪士小火車、七龍珠、多啦A夢等。莊偉中是百年醬油品牌丸莊醬油的接班人,原來在美國完成學業的他打算留在美國工作,但因為對家族的使命與責任感而返國接班學習,最大的期盼是將「丸莊醬油」的老字號翻新,喚醒丸莊百年風華。
 
 
 
邱顯智律師,嘉義奮起湖農村子弟,為了家人期待選擇理組準備考醫科,高中三年大部分時間卻都窩在教室看報紙,或是到嘉義圓環噴水池聽街頭民主演講,法學泰斗李鴻禧教授的一場演講讓他下定決心重考改念法律,目前是台灣少數專注勞動領域、冤獄案件的人權律師之一,人生的理想是實現社會正義。蔡秀男醫師,大學時積極參與社團活動,從中學習人際關係與組織管理,目前攻讀台大法律博士,有鑑於醫病關係在台灣快速惡化,醫、法雙棲,又富有社會責任感的蔡醫師遂成為「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簡稱「醫勞盟」)的發起人之一,期待將複雜的法律醫療議題透過文字與演講讓社會大眾更加了解,以改善台灣的醫病環境。
 
 
 
馮小非從小就立志當記者,但路途卻相當曲折,國中時期曾當選「最不受歡迎的人物」,大學誤打誤撞唸了不是培養新聞人員的廣播電視科系,九二一大地震後進入災區的社區辦報、自己種植柳丁,創辦台灣第一個以農業與食物為主的專業新聞媒體—網路平台「上下游市集」,該平台同時也主動進行農產品開發,希望提供給消費者健康的在地食物之餘,也能讓農村的經濟更活潑。阮氏芳蘭,來自越南的台灣新住民,十三年前嫁來台灣,初期經營檳榔攤而交遊廣闊,熱心的個性使她常為同鄉親友代辦證件與機票,工作量大到被旅行業者嫉妒、檢舉,於是自行進修考取執照並籌資經營旅行社,原本屬於異鄉人的語言與文化,卻反轉為優勢而創造出獨特的利基市場,是新住民成功在台灣立業的代表之一。
 
 
 
陳榮凱,台大數學系教授,自幼即一眼失明,他在代數幾何當中,解決了阿貝爾多樣體(abelian variety)的雙有理刻劃問題,與師兄哈肯(C. D. Hacon)合作的文章於2001年便刊登在數學界第一名的德國期刊Inventiones Mathematicae上,種種克服生理障礙的優異的表現,也讓他被譽為「獨眼數學家」。陳教授顛覆我們認為數學家要有天份的想像,表示「天份固然重要,但不是絕對要件;重要的是嚴格自律與挫折忍耐力。」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大學其實念的是大氣科學,後來誤打誤撞進入金融證券研究,和一般人對「金融新貴」獨善其身的刻板印象不同,程淑芬在忙碌的銀行業務中,仍堅持在大學開課,傳承學生正確的金融知識,希望能養成更多對社會有感受力的後進。
 
 
幸佳慧,成功大學中文系與藝術研究所畢業後,前往英國攻得兒童文學博士,和台灣一般兒童及青少年讀物的作者不同,她的作品多強調台灣本土意涵,並巧妙的將人權、歷史(白色恐怖)、環保…等嚴肅議題融入簡單的文字中,同時她也積極以創作、演講等社會參與,盼讓我們的下一代從小培養正確的公民意識。值得注意的是,佳慧受歡迎的程度同時也證明了「童書作家」在台灣已是可期待的職業選項。
 
 
 
 
而談到台灣發展正夯的文化創意產業,《超越達人》書中採訪了數位不同領域的達人,他們都對有心進該領域發展的青年學子提出衷心的建議。以服裝品牌Galoop創辦人吳明龍為例,他原本代理美國品牌Hanes,後因理念上的差距決定自創服裝品牌,目前全台共五處百貨與直營,2009年還自創以外銷為主的Rüskasa傢具品牌,他認為「設計其實都是一種創作,創作是主觀的,就是把好的東西做出來,所以無印良品或國外創立更久的品牌應該都是這樣,不是以客人的需求為導向 ,而是以自己想過的生活去推出產品,如果以客戶為主就會很商業,未必能滿足需求。」。台灣新車設計界天后、「創意庫(StudioX-Gene)」創意總監江佩珊,為了積極搶進全球的綠能車整車設計市場,創意酷與IT大廠台達電(Delta)、緯創(Wistron)、佳世達(Qisda)等公司攜手合作,推出全新電動概念車「AVANT GT」。高中時立志選讀成大工業設計,「這應該感謝父母,除了狐疑我為什麼要一個人跑台南,並沒有太多意見,不像現在有些父母規範太多、為子女安排得太好,有時不見得是好事。」與美國、西班牙、法國、德國廠都合作過的江佩珊認為,愛玩車跟汽車設計是兩碼子事,繪圖與觀察能力都是很基本能力,台灣的教育制度應該更提升學生進入職業領域的基本能力。台中知名觀光景點「宮原眼科」建築師蘇丞斌,其實就出身在鄰近的建國市場,大學就讀中原大學建築系,眼看從小成長的城市逐漸沒落,因緣際會完成「宮原眼科」建案,成功吸引觀光人潮、重振區域繁榮,「這是我對故鄉台中的一個交待」他感性的說。「星海教父」張軒齊是台灣電競產業的推動者之一,曾因電玩成績優異成為BBS(電子佈告欄)名人,卻被母親數落「還不如努力念書讓名字貼在學校榮譽公佈欄!」他連三屆代表台灣參加WCG的《星海爭霸》項目而被稱為台灣「初代蟲王」,法律系畢業後原本準備專心國考淡出電玩圈,卻因為陪伴友人面試又誤打誤撞重新進入該領域,甚至成為專業賽評至今,然而對張軒齊而言,電競產業並不穩定,他務實認為培養第二專長仍是必要的。

綜觀書籍引薦的達人們,雖不是目前社會最知名的企業家,但他們敢走別人沒走過的路,而且能一路堅持,不怕寂寞,夢想、勇氣、堅持、創新是他們共通的超越基因,我們衷心期待,《超越達人》能成為不只是一本職業介紹書,更是一本開啟青少年「職業多元,想像多元」的啟蒙書。
 
 
《超越達人》影片:開闢「創業達人」專題
 
《超越達人》影片紀錄以7部各11分鐘的短片,紀錄台灣各產業的過去、現在、未來所需的技能,並透過達人自身的奮鬥故事,證明肯努力、敢夢想才是成功的不二法則。影片達人除書籍採訪過的養殖鱸魚達人柯德義、穀東俱樂部創辦人賴青松、邱顯智律師外,還包含了餐飲、動畫、設計和創業的達人,透過影像敘事,希望能讓孩子看見更多不同的產業觀點。
 
 
 
餐飲達人黃景龍,以「龍師父」的名號行走江湖,現任儂來餐飲事業行政總監,曾獲得經濟部商業司頒發「十大美食名廚新秀」、「美味大師主廚」的榮譽,更在2010年成為國家代表隊的一員,代表台灣到馬來西亞參加「世界金廚烹飪大賽」,獲得個人項目及團體的特金牌,雖然出身餐飲世家,但繞了一圈才又甘願回頭繼承家業的心情肯定是很多年輕人能同理的故事。
 
 
 
 
動畫達人肯特,本名張永昌,非相關科系出身,因興趣而投入並自學技術,歷經台灣動畫產業盛衰,卻仍堅持要為台彎下一代做原創動畫,預計所製作的台灣第一部自資自製自產自銷2D動畫電影「夢見」將於年底上映。設計師不二良,師大設計所畢業,曾任中學美術教師,1999年成立猴戲(HOSEE)設計工作室,提供平面、插畫、網路、多媒體、動畫設計的規劃與執行,2007年和高中同學五月天主唱阿信共創潮牌「STAYREAL」,鮮明的設計風格讓生產商品成為目前台灣數一數二的潮牌代表。
 
另外,《超越達人》影片的最大特色是開闢「創業達人」主題,創業一直是台灣人血液裡深藏的基因,年輕人都熱愛創業,然而,現在台灣的環境和過往製造業當家的時代已經不同,創業應具備的思維也必須有所轉型,因此,在創業達人專題我們邀請Tiamen髮廊老闆林文姬、文創品牌foufou創辦人洪佳吟、台灣雲豹自行車徐正能三位不同面向但以「服務」、「自有品牌」等要素為事業前提的達人們來談談創業甘苦,如何以自身優勢搶占利基市場,甚至回饋社會、打進國際市場。
 
 
四、結語:尊重人文精神,讓創意成為競爭資本
 
「人類的天賦才能就像天然資源一樣被埋在深處,你必須努力將它挖掘出來。」《讓天賦自由》作者羅賓森爵士(Ken Robinson)如此說。從務實的產業發展角度來看,單憑代工製造已無法產生過去的價值,人才的「創意」才是未來具有競爭優勢的主要因素,從人文的角度來看,尊重個體性,重視多元能力才是回歸到以人為主體的友善環境,因此無論是從發展或人文角度來看,都告訴我們,發揮人的本性與能力,對個人、社會、國家都具有正面的作用,也是「超越達人」的核心目標。超越達人期待透過資源的整合,陪伴與協助台灣青少年,看見屬於他們自己的未來,進一步為國家培育優秀人才! 
 
 
 
更多精彩內容,請看【超越會訊】第8期:https://eball.tw/journal/618/53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