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達人2》余湘推薦序:與其看遠,不如看進孩子的心

2014/10/01

 

我們,也就是大人們,習慣以自己的學經歷,配合大環境現況,來預測未來的可能走向,然後參考一些成功人士的發跡歷程,主動為孩子描繪未來藍圖,該唸甚麼學校我們替他想好,該找甚麼樣的工作,我們也有好的建議。用意是希望他們能少走一些冤枉路,前途更光明。我們看得遠、想得也遠,但是卻忽略了一個很根本的問題,那樣的光明前途是不是他想要的?或者適不適合?而所謂的光明前途,難道只有賺錢和顯赫的名片嗎?

在我還是中學生的時候,很難想像這個世界上會有一個行業叫古物修復師,還有氣象風險管理師、昆蟲老師,甚至妖怪村村長!我也從未想過,一塊不加工的肥皂,不只能洗去身體的髒污,還能洗滌心靈。也許有人會問,知道了會不一樣嗎?我不確定當時若知道這些,現在的我會不會成為另一個我,但我能肯定一件事,視野變寬了,你對自己、對未來,會有更多一層的了解和期待。

孩子們需要開闊的視野,大人們也同樣需要。因為世界瞬息萬變,就算現在看起來有前途的行業,幾年之後也不見得有前途,所以在我們自認比孩子看得遠的同時,也該看進孩子的心裡,了解他的不安、接受他的與眾不同,並讓「適性揚才」的教育觀念真正落實,這才是屬於大人們的超越吧。

余湘(聯廣傳播集團、WPP傳播集團GroupM台灣區董事長)

 

摘自遠流出版《超越達人2》 

更多關於超越達人公益計畫:https://eball.tw/about/news/53533
超越基金會FB:https://www.facebook.com/eball.tw
超越達人FB:https://www.facebook.com/superexpert.tw
超越達人書籍:
《超越達人:十七位專家領航,開啟孩子的職場想像》
《超越達人2:十六位專家領航,陪孩子找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