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達人2》黃榮村推薦序:抓得住的星星與月亮-超越達人的故事

2014/10/01

 

台灣幾十年來屢屢在國際創造佳績,現在又常有困境,究竟過去作了什麼突破?現在又卡在那裏?我想大概不外都是有關人才培育的問題吧。

年輕人的學習是攸關國家未來發展與競爭力最重要的事情,一點都不能輕忽,永遠要放在心上。但是年輕人的未來是寬廣的、是無限的,因此也不能整天只講些「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的老式訓勉,必須要能提供多元的學習楷模。我過去在教育部服務時,曾提出「教育百人團」的概念並予以推動,這個社會除了要有王永慶、證嚴與李遠哲來激勵人心,奮勉向上之外,也要有阿瘦皮鞋的羅水木、鳳飛飛、與嚴長壽來貼近年輕人現實的距離,來產生「有為者亦若是」的向上衝動,並設定可觸及的人生目標。教育百人團要能常安排到高中職、工廠去宣講,當然也可以到大學去,與年輕人見面,告訴他/她們,自己如何一步一步從生活的長期困境中走出來,自己又如何克服困難如何超越而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

年輕人要學習的主要還是那股精神,教育無非愛與榜樣,但每個年代有每個年代能認同的榜樣,必須隨時更新,才能契合現實。像這次由超越基金會精心製作的《超級達人2》,裡面談的都是在困境中學習又突破困境成功的好例子,他/她們有作西點烘焙的、作手工肥皀的、當昆蟲老師的、經營妖怪村的、專櫃成功銷售的、讓房屋仲介科學化的、作氣象風險管理的、肢障成為棒球國手的、作文物修復的。每個人都有一個非常動人的人生故事,行行都出了狀元,每個人也都歸納出自己如何超越,克服了人生障礙,最後成為達人來回饋社會的。更重要的是,他/她們都是可以成為貼近學習又非遙不可及的典範!超越基金會在老友蘇貞昌主席的卓越領導下,深深體會了這種精神,而加以發揚光大,給年輕人在人生的大路上點了一盞又一盞的明燈,讓超越達人的故事,成為可以抓得住的星星與月亮!

 

黃榮村(前教育部長、中國醫藥大學校長,現任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

 

摘自遠流出版《超越達人2》 

更多關於超越達人公益計畫:https://eball.tw/about/news/53533
超越基金會FB:https://www.facebook.com/eball.tw
超越達人FB:https://www.facebook.com/superexpert.tw
超越達人書籍:
《超越達人:十七位專家領航,開啟孩子的職場想像》
《超越達人2:十六位專家領航,陪孩子找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