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99 有機溫泉咖啡達人詹明崇 x 台東公東高工

職場體驗
No.99 有機溫泉咖啡達人詹明崇 x 台東公東高工

你平常喝咖啡嗎?喜歡喝什麼樣的咖啡呢?你認為什麼樣的因素會影響到咖啡的口感?烘豆子的時間?沖煮的時間?還是最一開始種植的方式呢?

我們踏進好久不見的台東,來到知本,這次我們不泡溫泉,但卻帶著公東高工的學生,體驗更酷的溫泉咖啡。

成為專業農夫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容易

有機溫泉咖啡達人-詹明崇也同樣是公東高工畢業,面對這群小學弟妹,他侃侃而談的說著自己的故事,高中就讀資訊科的他,畢業退伍後,先協助從事建築業的哥哥做資料整理,直到父母年邁,感嘆家中田地荒蕪,因此決定從零開始,接下農地。

然而,那塊農地原是種植生薑,但由於生薑無法連作,因此他下定決心,想要尋找長期作物持續經營,在一次因緣際會下,這巧看見鄰居種植的咖啡,他便開始蒐集資訊,經過不斷的嘗試,到處走走看看,最終決定種植咖啡 ,「做一個農夫,對於天然災害真的是很辛苦。」儘管面對不少困難,他仍然用心解決,甚至再回到學校進修,讓一級農業轉型,結合在地文化與特色,發展休閒農業。

那麼,到底什麼是溫泉咖啡呢?溫泉咖啡不是用溫泉水泡咖啡,而是轉化溫泉的熱能,作為處理環節的使用,這可是擁有專利的獨門技術呢!

想要喝酸一點或苦一點的咖啡就自己煮吧

很多人喝過咖啡,卻不知道是怎麼做的,這一次我們讓同學從烘豆開始體驗,你可以依照豆子的顏色深淺,來判斷咖啡的味道,想要什麼樣的咖啡都可以自己控制,豆子烘完之後磨成粉,就可以開始沖煮了,沖煮可是十分講究技術的一個環節,時間的拿捏也很重要,儘管是同一批豆子,不同的人烘、不同的人煮,就會有不同的風味。

除此之外,詹大哥也特別準備咖啡苗,每個學生都能夠拿著小盆栽,自己填土、自己裝苗,不過大家卻緊張的說:「怎麼辦!我會不會種死他?」,「那就比誰的盆栽先死吧!」詹大哥笑著說。

接著,我們最後安排挑豆子的PK競賽,同學們必須要在一大盤豆子裡,挑出未去殼的、去殼的、烘焙過的豆子,最後在用秤重的方式,選出「挑豆快手」,沒想到這看似簡單的一個動作,卻有手法與手感的差異,讓同學們驚呼:專業的就是不一樣!

「你只要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就會全心去做。」這是在活動進行中,詹大哥提到的一句話,期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所興趣的事情,然後用力去完成。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