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03 燒窯達人蘇俊霖 x 宜蘭南澳高中

職場體驗
No.103 燒窯達人蘇俊霖 x 宜蘭南澳高中

陶瓷會被取代嗎?

陶瓷是一個古老的工藝,用它做的馬克杯、碗碟,無論是餐廳還是家裡,大家多少還是很愛用,搭配創意設計的3D立體動物馬克杯,以及近期超夯的彩繪陶瓷碗,重新讓大家看到陶瓷嘗試跟進時代的流行變化,絢麗地展現在大家眼前。

當然除了陶瓷餐具、烹煮砂鍋,還有工業陶瓷、高科技陶瓷等豐富類別,用途更寬廣,同時供應需求也遞增,因此在台灣,陶瓷生產的從業者仍舊很受重視,然而這個產業又是怎麼運作的呢?

所以這次我們特別帶著遠從宜蘭上來的南澳高中學生,奔向新北鶯歌,體驗如何美化陶瓷、上色,搖身成餐桌上話題十足的精美餐具。

今天帶領我們認識陶瓷產業的是,一名三十有餘的「燒窯達人」蘇俊霖,未正式踏入這個行業以前,他曾經從事補習班招生業務、餐飲工作,最後選擇回到家裡,扶起快要歇業的二代製窯廠,從小經常在工廠幫忙的他,深知制式化的單一工作,並非他的志向,但透過他的行銷思維,國貿專業,帶領傳統行業轉型,做出自己的品牌而屹立不倒,學習建立成就感和熱忱,變成了興趣,單一的工作模式也就不單一了。

初步了解達人的生命故事與產業現況,加上導覽工廠一圈,透過達人的講解,仔細觀察製陶的層層步驟和機器,同學們似乎也對陶瓷製作有了一定的概念。

然而想要成為這個行業的翹楚,同學們就得先從基本的陶瓷修整和上釉開始,當天大家頂著窯廠內的高溫,拿著修柸刀和菜瓜布,連刮帶磨地修平陶瓷盤四個邊邊角角,技巧在於細心和力度,有些同學邊修得好,但施力過猛導致盤子碎裂,因未經窯燒的陶瓷是很脆弱的,接着是上釉體驗,學生將剛修整好的盤子放在特製工具上,浸泡深褐色的釉,拿出後再擦拭底部的釉角,才不會粘貼桌面而拔不起來,結束體驗後,同學們都已汗流滿面,背部濕透,充分感受到這份職業和達人的不容易。

經過剛體驗的陶盤修整,PK環節難度升級,將選用陶碗,在它旋轉的同時修邊,還要抓緊速度,達人用時11秒即完成,而發起挑戰的三位同學,接二連三輕鬆完成任務,看似簡單,但檢查發現有些甚至沒有確實碰到碗就結束了,這時學生才真正瞭解到,速度固然重要,但確切處理好修整工作,才是重重之重,也是每個行業應有的職業精神。

在大家已經熱到不行的時候,我們快步移動到了工廠外,進行一個「陶瓷砸碎」的發洩遊戲,達人拿出了七、八個有瑕疵的碗盤,同學們便一一往前開始發狠式地往牆壁砸,這時達人說道,其實這也是其中的工作環節,而且力道和方向要控制好,不然很容易傷了自己和別人。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你努力的汗水終將不會白流」,這是達人的經驗之談,也鼓勵同學們找到喜愛的職業,累積實力,無論是哪一行,像製作陶瓷般不斷雕琢,最後一定會變成自己理想中的樣子,祝福每位內心炙熱的青少年們!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