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97 字型設計達人曾國榕 x 台北陽明高中

職場體驗
No.97 字型設計達人曾國榕 x 台北陽明高中

當我們走在路上時,你是否留意過街道上的另類風景──「字體」?現在的我們總是很習慣看到「文字」,不論是讀報紙、看書、甚至大大小小的活動海報,但是,你有想過,若這個世界上沒有「字」是什麼感覺?

這次,我們來到台北市鬧區裡的一棟大樓,我們帶著台北陽明高中的同學們,一起來體驗這份目前台灣不到 20 人的特殊職業──字型設計師。

「你們知道一套字體至少要設計多少個字才夠用嗎?」
「13,050!而且這還只是『至少』。」

字型設計達人-曾國榕,在大學之前的夢想百百種,「太空人」、「警察」、「老師」都曾是他的夢想,大學是美術系,對製作美術史的報告十分感興趣,但他喜歡的不是美術史本人,而是每次在製作報告時,總是會沉浸在字體與格式,大大小小、上上下下的排版裡面,加上對於日本設計的喜愛,決定飛到日本研讀字型排印學,但是學成之後,就連教授都認為字型設計這個職業太沒有保障,建議他打消念頭,可以往平面設計發展,抱著失望的心情回國,買好導遊書,準備考試之際卻在網路上遇到字型設計公司的工作邀約,連書都沒拆開,便從事字型設計的工作。

「文字不僅只傳達訊息,不同的字體造型或筆跡,傳達了不同的情緒與印象。」同樣都是鮮奶,不同的字體就會帶動消費者購買的慾望,因此在一開始,達人便透過一些日常生活就可以看見的「字體」,讓學生們對字體有初步的認識,接著,讓大家以明體與黑體為範例,練習字體裡面的「骨頭」與「肉」,先從觀察與模仿開始,為接下來的字體創作做準備。

牛刀小試之後,就是重頭戲──「手搖杯飲料字體創作」,每一組會隨機分配一個主題,有:咖啡店、手搖攤、冰果室,根據不同的主題,會有不同搭配的詞彙,大家可以任意選擇想挑戰的詞,並設計出一份飲品菜單。

過程中,同學們各個發揮創造力,同樣是「西瓜」兩個字,兩組人馬就會因為概念不同,而設計出完全不同的字體,有人說西瓜皮的厚薄度不同,所以在設計上會著重在輪廓的表現;有人說西瓜的外型是圓的,因此設計起來會是較為圓潤的;有人說雖然西瓜籽很煩,但沒有籽就不是西瓜,所以一定要把籽的感覺設計出來,好多看似有趣,卻是經由認真思考後的想法,都在這一個環節,迸出令人驚豔的火花。

特別的是,有些材料適合以外型發想做設計,例如:珍珠、西瓜、白玉,但更加困難的是,外型無法設計出的概念,例如:香草,因此有的同學跳脫外型的框架,轉而以香氣與品嘗起來的口感為基礎,設計出令人感覺「清新」的字型。

在面對學生們天馬行空的想法之後,緊接著,我們也特別安排與達人的「電腦拼字」挑戰賽,同學們需要將散落在各處的筆劃組合成一個字,只是組合還不夠,還要考量擺放後的比例與空間,短短10分鐘的PK賽,三位自願者呈現一個極為安靜的氛圍,一下調左邊一點、一下又調右邊一點,每位選手都是不到最後一秒不離開滑鼠呢!「如果你現在覺得想睡覺,那這是非常正常的。」達人打趣的說,但這卻也真實反映字型設計這份職業中,最真實的一面。

「謝謝你們在這個產業努力著,讓我們可以看到很美的字體」學生們感性的說,這也讓這一群辛苦耕耘的字型設計師們感到十分欣慰,「我們想做的就是讓更多人知道這份職業,因為再冷的職業,都有他努力的地方。」也許大眾對於字體設計依然陌生,但因為他們的努力,才能讓世界上有更美的風景。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