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62 鏈條達人吳華田 x 高雄英明國中

職場體驗
No.62 鏈條達人吳華田 x 高雄英明國中

大亞鏈條是台灣知名的鏈條製造商,這一次超越團隊帶著英明國中的學生前往大亞鏈條,邀請到董事長吳華田,與同學們分享他的奮鬥故事。同時也邀請到吳靜美副總與大家分享自行車零件產業。

大亞鏈條早期以生產自行車、摩托車及工業用鏈條起家,第二代負責人吳華田接掌後,開始專研產製自行車鏈條。二十多年來,積極研發環保防鏽鏈條,並帶領大亞獲得多項國際認證。在產業外移的時代,他更堅持將人才留在台灣,打造百分百MIT自行車鏈條。

體驗活動以關卡的方式進行,分別為「汰舊換新+快!是個馬」、「DHT硬漢子+GST選選樂」、「精品鏈條生產區+創意開瓶器體驗」三個關卡,各關卡則分別由大亞鏈條的工作人員擔任關主,替學生講解及帶領學生體驗工作項目,而學生則以分組方式輪流體驗。

首先,「汰舊換新+快!是個馬」是指導學生在自行車上換鏈條,並且使用並學習維修組合成鏈條的「快扣」;「DHT硬漢子+GST選選樂」讓學生藉由化學藥劑體驗鏈片的耐久度、判斷環保鏈條以及環保的概念;最後,「精品鏈條生產區+創意開瓶器體驗」則讓學生體驗組裝快扣成鏈條,並製作大亞鏈條為活用鏈條而開發研發的「鏈條開瓶器」。

在體驗活動尾聲,我們安排了「實習成果大PK」,由幾位自願的學生上台,限時五分鐘,與吳華田董事長、邱韋丞副總PK大亞鏈條員工的基本工──組裝快扣,看看誰裝得多。過程中,學生直呼又緊張又困難,原來要把快扣組裝得好又快速,是這麼不容易的事情,也從此可以看出,每個行業都需要穩扎穩打、下功夫,才能像達人一樣專業。

最後,吳華田董事長鼓勵大家:「每個人都有創意與夢想,但要達成,就必須有邏輯並轉化為可行方案!超越自己,才能超越業界。」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