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3 香菇栽培達人賴中仁 x 台中光德國中

職場體驗
No.53 香菇栽培達人賴中仁 x 台中光德國中

這一場職場體驗,帶著光德國中的學生到位於台中新社區的賴媽媽香菇園,由香菇栽培達人賴中仁帶領學生體驗香菇栽培師的工作。

賴中仁提到,自己在同學這個年紀時也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當時的他成績不好,但為了擺脫從小成長的香菇園,還是很努力唸書、學外語、考大學,接著如願到了外商公司工作,日語能力優異的他甚至被外派日本,除了擔任工程師之外,同時也肩負日語翻譯的工作。但是漸漸地,他發現工程師並不是他想要的生活,於是決定回到家鄉,幫助媽媽以自身專業,一步一腳印改造香菇園。當然過程中不免俗會與媽媽有意見分歧的狀況,但所幸最後媽媽還是接受他的做法。

除此之外,賴中仁也強調,他的香菇一律採用日曬,除了避免使用烘乾機而產生重油汙染之外,香菇跟人一樣,曬太陽會產生維生素D,這樣一來消費者吃香菇也能補充維生素D了。

體驗活動分成三個項目:「剪香菇蒂頭」、「曬香菇」、「採香菇」,讓同學分組進行,接著再輪流交換體驗。藉由這樣的體驗,讓同學們知道香菇栽培的工作,其實需要非常大的體力與耐力,同時也需要細心。
在剪香菇蒂頭時,A同學說:「這個香菇蒂頭是用來做成香菇粉,那麼剪得很爛也沒關係吧?」另一位B同學一聽,連忙喝斥:「這是什麼態度!」看來B同學在態度面與堅持本心有著很好的觀念,未來非常有機會成為達人哦!

最後,幾位同學紛紛表示:「因為這次的體驗活動,讓我知道雖然做農很辛苦,但像賴中仁老師能夠堅持,並且帶給消費者好的產品,這樣的精神讓我們非常欣賞!」

賴中仁則是鼓勵大家:「只要確立目標,做就對了!」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