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009 在堅持中求創新,於是超越──丸莊醬油董事長特助莊偉中

達人現身講座
talk.009 在堅持中求創新,於是超越──丸莊醬油董事長特助莊偉中

【文:郭昭君】

些日子食安問題因油品造假又再度引起話題。在這樣人心惶惶的時刻,唯有問心無愧堅持著的企業,才能厚實自信地表現自己的始終如一,丸莊醬油就是一例。

雲林出生、台北長大的丸莊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特助,丸莊家族企業新一代的莊偉中,在金石堂城中店「超越達人 達人現身系列講座」談老品牌的新生,談話間充滿了對自家產品的信心。

當廠商面對的是希望能買到物超所值產品的消費者、不時跳樓大拍賣的廠商,要能維持利潤又要眾人能夠埋單,縱使真材實料、品質穩固為商品長青根基是眾所皆知的硬道理,但現今仍能堅持品質、不隨消費市場起舞者,實屬不易。丸莊醬油堅持不用基改豆類、古法釀造,甚至開始在雲林與農民契作生產黑豆,就是要維持材料的品質。掛保證的品質不僅需要好材料,更要有專業職人團隊。莊偉中即自豪表示,要說醬油達人,首推工廠裡的師傅,他們老師傅帶徒弟,從十幾歲踏入這個產業,是投入整個生命來做的,對製作過程中的眉眉角角可了解得透透徹徹。除了師徒制以確保品質的穩定,丸莊醬油堅持在地製造,「西螺的陽光很舒服、很溫暖,曬了這樣的陽光的醬油怎麼會不好吃呢?」足見丸莊對於西螺這片土地的深情使命,以及對地方風土的信心。

唯有專業的醬油師傅穩紮實打地將產品做好,莊偉中的行銷才有穩當的著力點。莊偉中說,他大學唸的是心理系,讓他更明白人和人互動的心理,畢業後進入高科技電子業作業務,後來由於對做生意的渴望,更到國外唸了MBA。莊偉中在美國念完MBA之後,面臨了到日本松下電子作業務以及回家傳承百年家業的抉擇,最後基於「自己花了家裡很多的錢在唸書,總是要回來幫忙」的使命感,他還是回到家族企業。當一個接受西式教育的年輕人回到有著深固基礎的傳統產業,要如何權量傳統守成與新式教育強調的創新之間的平衡,如何打破人的慣性思考、想像超越的可能而不破壞最重要的本質,即是他要面對的挑戰。在現今丸莊醬油珍視百年品牌、堅守傳統的價值中引入新的經營與行銷模式,創造出新的力量突破市場,以「不進則退」的積極態度取代了傳統的「這樣就夠了,可以了」的思維,其中的溝通磨合自是不在話下。

莊偉中笑稱自己的工作是「沒事找事做」,在國外求學時學習到的不怕犯錯、在失敗中學習、去體驗各種可能的做事態度,讓他有勇氣去嘗試並承擔他所做的改變。他以「少年卡嘸驚」的「憨膽」,在十餘年前即改變了醬油的慣用包裝顏色設計行銷老品牌,使同業追隨,乃至於現今在百貨設櫃、與台史博合作辦展、進行異業合作等強化品牌形象,使老品牌在新時代自我超越重得新生,並為傳統醬油產業注入活力,以個體的轉變促進整體產業的活化進步。

莊偉中掌握到了現代行銷這個工具,就像拿到對的醬油烹飪,便能將自家「醬油界的勞斯萊斯」最精緻的美味表現出來,讓好產品能在新的時代找到新的可能與新的定位。只顧堅守品質而未能以新方式與新時代交流,產業可能因為缺乏生命力而孱弱;為一時利益所惑,產品不實在,行銷建立在薄弱的基礎上,品質禁不起檢驗,隨時都可能被市場排擠,得不償失。只有在堅持質樸與真誠下的創新,才能有超越的可能。莊偉中清楚事物本質、善用專長,不但使自家產品獲得新生,也帶動了業界新的活力。誰能說個體的力量太薄弱,無以撼動世界?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