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23 台灣黑狗兄

國片衝衝衝
movie.23 台灣黑狗兄

    八零年代台灣經濟起飛,當時國內承接世界各地訂單的代工產業便隨之蓬勃,然而近年來在全球化經濟變遷下,有不少工廠、中小企業遭受波擊,被迫倒閉、歇業,榮景不再。超越基金會的「國片衝衝衝」的系列活動,本次選擇持續關注全球化經濟的紀錄片導演賀照緹新作:《台灣黑狗兄》,並邀約相關團體: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全國家長團體聯盟、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揚生慈善基金會、超越基金會之友等一同觀賞。

    長期關注全球化衝擊台灣經濟的賀照緹導演,其「穿的三部曲」繼2010年《我愛高跟鞋》後,第二部作品:《台灣黑狗兄》,是以台灣的襪子故鄉:彰化社頭為背景,記錄一位遭受全球化襲擊仍不畏艱辛,堅持維持襪子品質的「黑狗兄」,從代工廠如何走向自創品牌的過程,他的堅持與毅力,及妻子、孩子的支持,更突顯達人的精神。影片的敘事結構與節奏讓觀眾隨著被攝者的心情與努力過程,時而哄堂大笑,時而默默拭去眼角感動的淚水。

    映後座談,導演賀照緹、製片人曹琬凌均蒞臨現場,有觀眾問到是如何找到如此熱血的「黑狗兄」?曹製片說一開始是針對台灣產業、工業去思考尋找可拍攝的議題,起初經由商周的問卷設定要找彰化社頭的襪子業作為拍攝目標,賀導演至當地田野調查時,這位「黑狗兄」李東林先生從一開始就積極並熱心地協助導演與當地相關業者互動,然而尋角的過程並不順利,後來賀導演靈機一動,想到這位「黑狗兄」李先生本身就是襪子工廠的經營者,且他所展現對工作的無比堅持和毅力,不正是她們想找的人嗎?於是便決定以他作為主角來進行拍攝了。觀眾們發言除了希望可以買到好襪子,也很關心如今社頭襪子產業的現況,更有人表示本片彰顯了台灣基層中小企業的困境與希望,說出了小市民的真正心聲,很希望可為本片宣傳介紹親朋好友觀賞,顯示觀眾們對台灣社會的關心與熱心程度,基金會執行長蘇巧慧也致詞表示一部好的紀錄片,往往可以帶動大眾關注原本被忽視的社會議題,這就是影像特有的魅力,也是基金會舉辦「國片衝衝衝」活動時,除了支持國片、支持導演的目的外,希望能達到協助社會推動進步觀念的效果。

    超越基金會舉辦各種藝文、生活的活動,都是希望能提供一個讓大家能交流互動並可彼此學習和討論的平台,本次《台灣黑狗兄》除了讓觀眾有個愉快的觀影夜晚外,也讓大家重新認真檢視在全球化的浪潮下,自己的小世界到底會發生什麼狀況,個人和國家又應該怎麼面對和因應,這是生活在現代的我們都應該嚴肅思考的課題。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