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 汽車美容達人-徐武德

職場體驗
No.5 汽車美容達人-徐武德

 

  過去,超越達人介紹了很多沒有雄厚背景、高等學歷,只憑藉著雙手打拚出自己事業的成功人士。但這一次我們和陽光基金會合作,邀請陽光汽車美容中心桂林店的徐武德店長,跟學員們分享他如何在失去七根手指頭後,還能不屈不撓地重新面對人生,並努力開創自己的價值。

  徐店長從小家境清寒,即使只有國小畢業的學歷,卻很早就懂得賺錢貼補家用,十九年前的一場火災,他為了救人而不顧自身的安危,二度衝進火場救人,卻在第三次救人時被倒塌的建材壓住背部,無法逃出火場,造成全身65%的二到三度灼傷,並截去了七根手指,使他失去了謀生的技能。但他並沒有因此而喪志,在陽光基金會的安排下,他一邊工作一邊復健,努力克服肢體上的障礙,並以優異的工作表現晉升成汽車美容中心的店長,他以自身的經驗勉勵大家,連他沒有學歷、有肢體缺陷,都能靠自己闖出一片天,學員們即使沒有很好的先天環境,也能靠後天的努力開創自己的未來。

  舉辦了五次的超越達人課程,工作人員對於一般家外安置機構的學員上課的情況,大致上都可以掌握,這些學員大多是由各單位安排參加學生自立方案,所以大部份學員都不喜歡上課的形式,因此通常對於達人們在分享打拚歷程的生命故事都顯得較為意興闌珊,但這次邀請徐店長分享他的經歷,學員們不但全神貫注,還有人會主動提出問題,當徐店長講到他因為大火而截肢,曾難過得不想活下去的時候,還有學員眼眶紅了,徐店長誠摯而親切的笑容,融化了學員們冷漠的心,也讓他們卸下了外表的武裝,全心的投入在活動中。

  這次的活動獲得陽光基金會大力的幫忙,不但出借場地和人力,還把服務流程的Know How毫不藏私的傳授給學員,在負責導覽訓練的黃耀輝先生(輝哥)指揮下,當大家穿起防水圍裙,拿起水槍或泡沫槍,一個個都像科幻電影裡的外星戰警,把待洗的車子當成外星怪物,按下扳機噴走灰塵髒污,用泡棉刷擦去頑垢後,再用機器沖掉泡沫,幫車子恢復本來面貌。後續並分組進行擦車的工作,以一般正常配置是四人一組1分鐘完成,但這次我們一組十人用30秒的時間擦車,卻仍有許多沒注意到的位置被忽略,像車頂、門框、雨刷…等處都沒擦到,輝哥趁此機會教育,這就是三個和尚沒水喝的情況,如果大家都把區域劃分清楚,十個人應該發揮的是比四個人更多更快的力量,而不是像這樣互相推諉的情形。

  最後輝哥讓大家體驗使用打蠟機,即使活動已經持續了二個小時,很多人還是躍躍欲試的下場體驗,即被打蠟機強大的力回饋震到手都麻了,還是不減興致。有學員更私下詢問輝哥薪資待遇,準備之後想往這方面發展,這也是超越達人計畫最希望達到的效果。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