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飲食達人邱馨慧:「與食物交朋友,重新回到土地的懷抱。」

達人故事
綠色飲食達人邱馨慧:「與食物交朋友,重新回到土地的懷抱。」

「與食物交朋友,重新回到土地的懷抱。」-綠色飲食達人邱馨慧

創立綠色飲食倡議型餐廳,支持在地小農

呷米共食餐廳,就座落於二二八公園旁,台北市衡陽路上的車水馬龍更襯托出餐廳的一絲清新氣息。沿著店面的紅磚牆,擺放著一籃一籃由台灣各地種植的各式新鮮食材,有木瓜、番薯、胡蘿蔔等。

「呷米共食」是一間綠色餐廳,致力推廣在地食材,因此食材都是來自於台灣各地的小農,並且是當季盛產的,所以餐廳沒有固定菜單,會隨著季節與食材的產量做調整,採用「種什麼,用什麼」的方式。

創辦人邱馨慧說,有時候客人會疑惑為什麼這道菜有時有、有時沒有,但她希望能藉由這種方式支持在地小農的食材。有一次為了幫忙解決一位農友盛產的山東大白菜而推出新菜單,後來深受歡迎,反而造成原先的農友缺貨,還去找其他的農友購買。

邱馨慧相當年輕,不過才二十多歲,在這樣花樣年華的年紀裡,許多人還對未來茫然無措,但邱馨慧已經相當清楚自己追求的是什麼,以行動力與倡議綠色餐廳支持在地小農,就是她堅定的答案。

媽媽對健康的堅持,開啟食農教育的啟蒙

邱馨慧的童年回憶裡,時常有著媽媽為了全家人健康而親自下廚的身影,因此她從小學到出社會都是帶著媽媽煮的便當,這個身影也直接影響邱馨慧,使她喜歡上烹飪。到了高中時期,因為有了國中時認真做回收的經驗,開始關注環境議題,同時也接觸到高爾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邱馨慧說:「雖然當時自己還只是個學生,但也開始思考自己可以做些什麼?或許可以從食物著手,了解食物的背後。」

邱馨慧大學唸的其實是社工系,看似與綠色餐廳不相關的科系,卻也是影響她想法的關鍵之一,邱馨慧說:「因為社工常常要處理個案,對我來說,環境也是需要被保護的個案。」

在大學時期便開始參與環保社團,並且到瑞典交換學生,藉由觀察國外對於環境相關議題的態度和參與,反觀與省思台灣現況,使得她開始對食農教育產生高度興趣,於是決定要以創立倡議型的綠色餐廳著手環境保護,除了推廣與支持在地小農的當季食材,也希望人們可以因為來到自己的餐廳而吃得健康,並且學會選擇對的食物。

創業初期困難重重,依舊堅持不懈

「呷米共食」餐廳至今經營一年半,邱馨慧憶起創業初期,「開店前太過理想化」使得困難重重,而最困難的地方是勞力的部分,因為是倡議型的餐廳,除了一般餐廳要洗碗、烹飪、端菜的例行工作之外,還必須要推廣,而與農友的聯繫更是重要,工作量大,曾讓她感到壓力很大。

另外,家人的支持與否也是課題之一。邱馨慧的笑容中透漏著一絲苦澀:「我會開餐廳的啟發是從媽媽身上得來的,但是媽媽看我這麼累,也是反對我做這件事情的人,這個部份我到現在都還在努力當中!」

終於獲得成績,實現食農教育的夢想

談到理念,邱馨慧堅定而認真地說:「我認為『吃飯』是一個平台,開呷米共食餐廳,是希望藉由『吃飯』這件事情讓大家去關注並支持對環境有益的事情。」

一年多來,餐廳所使用的米量已經支持了五、六分地,回憶起在環保團體工作時與同事總會一起團購,但能夠支持的量還是少數,如今量大,讓邱馨慧終於找到自己的成績。

邱馨慧說,希望未來「呷米共食」像王品一樣旗下有許多不同的形式,用不同的形式支持在地的小農與食材,以及讓人們吃得健康安心。

年少時期開始關注環境議題而思考自己能做什麼的邱馨慧,如今從她閃著光芒的雙眼可以知道,她已經找到她要的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