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茶葉達人莊惠宜:「有機農法不是做法,而是對待大地的態度。」

達人故事
有機茶葉達人莊惠宜:「有機農法不是做法,而是對待大地的態度。」

「有機農法不是做法,而是對待大地的態度。」-有機茶葉達人莊惠宜

屹立百年的老茶廠,栽種有機茶葉展開面貌

位於南投縣魚池鄉的日月老茶廠,為台灣農林公司旗下的一座茶廠,從日治時代便屹立至今,百年來,這座老茶園見證了魚池鄉紅茶文化的興衰,早年員工高達兩、三百人的盛況,隨著紅茶產業逐漸式微,2000年初期員工僅剩下五個人。經過歲月的沉澱與對生命信念的堅持,力求轉型後的日月老茶廠,開始推行有機農法,成為台灣第一間通過有機認證的阿薩姆茶園,近年更致力推廣「有台灣血統」的紅玉紅茶(又稱台茶18號)。而一步一步帶領茶廠建立有機制度的人,正是前農林公司的董座夫人──莊惠宜。

親友逝世而感到生命渺小,重新審視自我存在價值

莊惠宜提到自己的求學階段,她笑稱那個時期的自己其實對未來也沒有什麼想法。小時候莊惠宜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一連換過四、五個學校,讓她開始害怕別離,甚至因此不敢交朋友。然而很害怕分離的她,到了國中階段,卻開始面臨身旁親友的離世,她驚覺到生命的渺小,就在那時,有了:「有沒有因為自己的存在,而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的方法?」的想法,而這樣一個想法,深深影響莊惠宜至今。

偶然接觸有機農業,找到讓世界更好的方法

十三年前,有機農法在台灣還未廣為人知的時候,透過姊姊的介紹讓莊惠宜接觸到「有機栽種」,看到、聽到的當下讓她深感震撼──「全程不使用農藥」、「不因人類的需要而殺害生命」,她體會到在農業上停止殺戮、停止用藥,能夠讓許多的生命獲益,而這個生命可能是菜園裡的蟲,也可能是農夫,更可能是身為消費者的自己。

多年以來,一直困惑著莊惠宜的那個想法,終於在這裡獲得解答。

付諸行動,經營與土地共存的有機茶廠

莊惠宜決定將「有機農法」的想法付諸行動,偶然隨著先生到隸屬於台灣農林公司的日月老茶廠,讓她決心讓日月老茶廠試種有機紅茶,經過幾年的努力與推廣,終於獲得很好回應──原先種植檳榔樹的農家改種有機茶葉、替茶廠建立一套有機制度,並且成為台灣第一間通過有機認證的阿薩姆茶園。

從栽種到製作,莊惠宜堅持以有機農法,期望透過用這樣的方式達到與大地之間的共存,另一方面除了避免農夫在噴灑農藥而傷害身體,也不殺害園子裡同為生命的蟲、達到環境永續,更能為消費者的健康把關。

多年努力終於看見成果,達到友善環境

「人生不是藍圖,而是拼圖。」莊惠宜沉靜而認真地說著:「人生中我們會有不同的選擇,隨著歷練越多、視野越廣,選擇的正確性越高,這些選擇拼起來就會是完整的拼圖。」

莊惠宜提到,一次在茶園上空看見老鷹來回盤旋,當下心情十分激動,因為當一個地方有老鷹,就代表生物鏈是完整的,同時也代表著她的茶園與環境已達到友善的平衡點。

年少時期莊惠宜所疑惑的問題,在獲得解答之後,她的智慧就像紅茶,香氣濃郁而芬芳、色澤剔透而明亮。她強調:「你要先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才能做出滿足別人的東西,進而找出自己存在的價值。」莊惠宜始終相信,這是她最對的選擇之一,而她的拼圖正一塊一塊向完整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