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00 烘豆達人甘力安&康家韶 x 苗栗照南國中

職場體驗
No.100 烘豆達人甘力安&康家韶 x 苗栗照南國中

你喜歡喝什麼樣的咖啡?

偏酸還是偏苦的,這個除了跟咖啡品種有關,也跟咖啡烘焙的程度脫離不了幹係,就像同一種咖啡豆,煮出來的味道截然不同,因為烘焙時間的長短決定了咖啡的風味,也就有大家常在菜單上看到的淺培和深培,還有更多令人驚喜的咖啡口感。

所以這一次,我們帶著苗栗照南國中的同學們,來到了新北中永和的沛洛瑟珈琲店,深入認識咖啡,從咖啡豆烘焙、學習打開感官、最後再自己冲煮一杯咖啡!

烘豆達人甘力安和康家韶,是一對情侶,兩人因為同在一間咖啡店打工而認識,力安說當時一頭熱想創業,就找了家韶一起開咖啡店,成為合夥人之後再漸漸成為伴侶,擁有雙重身份的兩人,在生活和工作中都是互補的狀態,開店起初兩人什麼都要做,經營穩定後,再以能力分工專精各自的工作強項,相互溝通與支持。

然而當天不怎麼敢喝咖啡的學生幫大家問了一個好問題,幾歲才可以喝咖啡呢?達人說,其實喝咖啡跟年紀沒有直接關係,年紀較小的孩子不喜歡或許是因為對咖啡成分的感受太過強烈,因此不太能接受,但能否喝咖啡,端看個人體質和咖啡品質的選擇。

來到超期待的體驗環節,27位學生分成了兩大組,在咖啡店的一樓和二樓間穿梭,輪流體驗三個關卡,第一關是咖啡豆烘焙導覽,學生們看著一台台大機器如何篩選掉各種瑕疵豆,留下一顆顆合格的咖啡生豆,才發現其中夾帶各種大大小小的石頭,第二關是感官訓練,透過嗅覺、味覺、舌頭的觸覺認識不同的咖啡風味,藉此機會也希望同學平時勇於嘗試不敢吃的食物,這樣對於咖啡的感受會更多,果然有些學生聞香蕉竟然猜出了西瓜味,聞抹茶猜是綠茶,才知道自己的嗅覺多麼不靈敏,必須多多訓練,因為這是咖啡師製作創意咖啡最重要的學習,第三關是可以操作價值40萬的義式咖啡機,每人可以現場沖泡一杯咖啡,雖然學生們都沒有喝咖啡的習慣,但還是很乖地把自己冲好的咖啡都喝完。

對於剛開始學習品嚐咖啡的國中生,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因為「好咖啡就是好生活的一部分」,這是最後達人想送給學生的話,若未來想從事這個行業,學生可以從現在開始訓練自己的感官,累積對不同食材的認識,未來才能成為更優秀的咖啡師。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