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20:憂鬱的邊界:一個菜鳥人類學家的行與思

超越講堂
Lesson20:憂鬱的邊界:一個菜鳥人類學家的行與思
2013/06/03
超越基金會 對話空間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60號10樓(南京東路 伊通街口) 交通:近蘆洲線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走路三分鐘
  • 活動時間:06/03(一)下午7:00 ~ 8:30 
  • 活動地點:超越基金會 對話空間
    (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60號10樓
    近捷運蘆洲線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走路三分鐘)
  • 活動內容:

    全球化時代,戲劇、音樂、食物、3C產品、傢俱、泰國菜、越南河粉、菲律賓芒果乾、吳哥窟旅行以商品之姿透過交易購買進入我們的生活,但是,我們真的了解異國文化了嗎?

    因為不了解、不認識,對外籍勞工、外籍配偶的歧視與不公平的對待,隱藏在台灣社會的角落之中。這些現象絕不是台灣的驕傲,而是台灣民主進步的累贅與負資產,「越是怯於認識他人,越是會複製偏見與仇恨言論,也越是加強心理的邊界,衝突自然就存在了。」阿潑旅行觀察敲醒了我們。本期超越講堂透過阿潑的旅行之眼,告訴我們,何謂邊界?何謂偏見與無知?跨越原來熟悉舒適的生活,讓我們重新認識自己。

    【講堂主持人】蘇巧慧(超越基金會執行長)

    【講堂選書】《憂鬱的邊界:一個菜鳥人類學家的行與思》(2013,八旗文化)

    「印尼華人幾乎不搭火車、巴士,他們只搭飛機。在他們的想像中,這些便宜的陸路交通工具滿是危險,又因為沒搭過,恐懼更被無限放大。但實際上不然, 從雅加達到萬隆的『恐怖火車』,卻擁有空中巴士一般高級享受。沒有他們所說的壞印尼人。」這類刻板印象與文化偏見的打破,書中比比皆是。

    阿潑站在東亞各國的邊界上,對每一個性鮮明但又揹負著跟台灣類似殖民歷史的國家,作出關於邊緣、身分、認同這幾個主題深刻且生動的描述,而她也點出了新一代人關於認同的想法。透過一次次邊界的旅行,阿潑勇往直前,她讓我們理解:在邊界之外,還有更多的邊界。

    而這些邊界,在當今的社會與人心之中,始終曖昧地作用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70981

 

  • 講者介紹:

    阿潑
    (六年級生,本名黃奕瀠,
    受過新聞與人類學訓練,現職為媒體工作者)


    六年級生,本名黃奕瀠,受過新聞與人類學訓練,擔任過記者、偏遠地區與發展中國家志工和NGO工作者,現職為媒體工作者。將社會當成一個「田野」來 觀察,尤其對文化議題感興趣,喜歡自學亞洲各國語言。渴望了解世界,喜歡自助旅行,總是發揮人類學家精神賴著當地人聊天,以「是否和當地人同桌吃飯」作為 旅行成功與否指標。

    曾著有《看不見的北京》。部落格是「哈囉~馬凌諾斯基」,臉書專頁為「島嶼無風帶」(www.facebook.com/anthropojournal)。

 

**************************************************************
註:本活動將有影像紀錄,供蘇貞昌辦公室/超越基金會/韶光電影使用,報名即表示同意授權,謝謝。
**************************************************************

活動成果

Lesson.20 憂鬱的邊界X越過自身經驗的邊境,就是世界

在濕溽陣那天,一天夾帶雷雨的台北下班後的午後與學生族群聚在一起講堂聆聽《憂鬱的關係》(2012年作家-阿潑的)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