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故事】養殖達人柯德義 堅持生態養殖的鱸魚哲人

2019/01/31

 

幼年回憶,影響一生志願

柯德義的父親本來是規模很小的養殖漁戶,偶爾也四處幫農田、魚塭做臨時工。一年冬天,一場冬害讓隔壁魚塭裡的虱目魚凍死,柯德義的父親查看有沒有人偷偷撿走這些魚,引起魚塭主人懷疑,要求他把魚簍理的東西都倒出來。雖然柯德義的父親說魚簍理只裝了一些小配菜和兩條小番薯,但是魚塭主人還是不相信,只得把所有東西都倒在地上攤開。魚塭主人當然一條魚也沒發現,但那灑了一地的菜可是一家十口的早餐。

對於從小的志願柯德義笑著說,「我沒跟別人一樣,說一定要當醫生、老師或律師,但我按部就班,腳踏實地往前走。」不過,這次父親被隔壁魚塭主人羞辱的刺激卻深深烙印在柯德義心底,也影響了他日後的人生選擇。

成為遠東工專電子科第一屆畢業生,他陸陸續續到台南西港電子公司上班,到紡織工廠維修機器,當過電器行送貨業務,也到高雄從事廢五金的工作。然而柯德義始終沒忘記幼年的刺激,毅然放棄所學,回到故鄉從事家傳的養殖漁業,「人就是被刺激到了,因此下定決心要努力打拚。」柯德義說。

 

成功培育七星鱸魚母,成為全台唯一供應商

在探詢當時市場,柯德義決定飼養鱸魚。不過,柯德義發現台灣自己並沒有七星鱸魚魚卵的培養技術,魚苗的來源只能依靠大海撈捕,但這樣魚苗來源不穩定而且成本很高。因此為了提高養殖的數量,就必須設法自行培育魚苗。

在當時,根本無法以人工的方式孵育出七星鱸魚的魚苗,因此,非常富有科學精神的柯德義左思右想,「為什麼在生產完之後魚母放回原池就會存活?但如果繼續放在培育場就會死亡?」在經歷多次的觀察與測試之後,柯德義認為關鍵原因可能在於水的鹹度。

他發現,七星鱸魚棲息領域是靠近出海口,鹽度沒那麼高,且產卵過程會打針,因此魚母皮膚留有傷口,若在生產過後把魚母放入純海水的培育場內,傷口很難癒合,因此死亡率非常高,但如果在魚母產完卵之後,放入半鹽淡的海水中飼養,存活率明顯上升。就在不斷實驗的情況之下,再加上與水產試驗所合作,柯德義終於成功以人工孵育的方式培育出七星鱸魚的魚苗。

成功培育出七星鱸魚母之後,柯德義成為全台灣魚母的唯一供應商,到這一段歷程,柯德義只是笑一笑,語氣淡淡的說,「那真的沒什麼,我想說反正最窮也是這樣,我就一直去試、一直去試。」

柯德義的魚母因此在市場聲名大噪,每一年許多養殖漁民都跑來向他買魚母,而柯德義也無私向其他好友分享人工飼養和培養魚苗的秘訣。但在那之後,飼養秘訣似乎已經傳開來,因此越來越少人來買魚母了。

對於商業機密外洩導致生意下滑,說到這,科德義笑著說:「那沒關係啦!當時哪知道那是不能講的秘密啊!」可是,這對台灣的水產培育是真的又進了一大步。

 

對環境友善的永續經營

柯德義的養殖哲學創造出更健康和更具經濟獲利模式的養殖方法。他養的魚得到農委會優良養殖場的認證和產銷履歷的認證肯定,也於二零一二年通過IOS22000的認證。此外,也將新鮮活魚送到具有HACCP和CAS認證的加工廠處理,富有產銷履歷證明。目前,台灣大概每年產出兩百萬台斤的鱸魚到日本,柯德義的漁場產量約三十萬台斤,佔台灣鱸魚外銷日本總量的15%。

當他跳脫每年的營收,就可以放更多心力來做長遠的經營,「我先對環境很友善,環境也會友善的對待我們,希望這個土地可以長久經營,希望魚塭池不要被優養化,今年養鱸魚,明年也可以養鱸魚。過去養殖業也要輪作,那是因為都把土地給耗盡了。不要讓土地被耗盡,然後才可以讓土地可以永續利用、永久經營。」柯德義期許。

儘管產業競爭激烈,柯德義仍不藏私,也希望可以將自己的經驗傳承下去,他說,「未來如果有養殖科系的學生願意來實習、來學習,那是最好的。但最重要的是要有興趣,也要早立定志願,這樣才可以忍耐得著也才真正可以學到東西。」

 

 

●摘自遠流出版《超越達人》 http://www.ylib.com/book_cont.aspx?BookNo=YLC78

更多關於超越達人公益計畫:https://eball.tw/about/news/53533
超越基金會FB:https://www.facebook.com/eball.tw
超越達人FB:https://www.facebook.com/superexpert.tw
超越達人書籍:《超越達人:十七位專家領航,開啟孩子的職場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