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害怕,敢走就有答案。-《超越達人》蘇貞昌自序

2013/10/24

  一九六五年的秋天,我通過大學聯考,入學成為台大法律系的新鮮人。將近五十年後的今天,很多人知道我是法律人,卻很少人知道,那並不是我填的第一志願。當年我是完全依照前一年放榜的科系排名、懵懂地填志願,放榜的分數剛好可以讀台大法律系而已。

  入學的頭兩年,相較於同學們整天在提前準備律師高檢,俾能在畢業前就參加高考,我卻終日沉浸在打球、莎士比亞和許多的雜書裡。直到大三那年,因為協助家裡處理一樁農地糾紛,有了初次的法庭實戰經驗後,我才深深體會到法律的實用性,發現法條不但不枯燥,反而處處揭示了人類社會的秩序與智慧,從此改變我對法律的看法,開始堅定成為律師的志向。

  熱情一旦被激發,學習的態度便截然不同,畢業服役後我很快考取律師,兢兢業業地以法律專業保護當事人的權益。一九七九年美麗島事件發生,我更站上第一線為「政治犯」的人權辯護,之後因為體認到「一個一個救來不及,台灣要改的還是政治」,因此開始投身選舉、參與政治,希望以更直接的手段追求台灣社會的公平正義,四十年來我的初心始終不變、熱情依舊昂揚,而當年在法律系學到的種種基本價值及博覽雜書的開卷有益,一直是我這一路走來最好的憑藉。回首這一路,當年誤打誤撞考上的法律系其實開啟了我內在的天賦。試想,如果當年考上的是第一志願的國貿系,不諳數字的我又將走上什麼樣的人生?

  一九九四年起,我的三個女兒也都幸運地走上椰林大道。然而,我的大女兒在法律系畢業考取律師後,轉了一圈卻發現志在推動社會公益與社會政策制定,二女兒社會系畢業,飽經廣告公司歷練後卻毅然決定往學術研究發展,三女兒生命科學系畢業,不喜歡分子細胞卻在多媒體、電腦程式撰寫中找到另一片天地。在她們轉折徬徨的過程中,作為父親的我當然希望能提供建議,甚至指引方向,但我發現世界以比我們想像更快的速度在改變,而我懂得並不比女兒多。最終,我能做的只是鼓勵她們多嘗試新事物,傾聽內在的聲音,而我會永遠是堅強的後盾。

  我這樣的困惑相信正是這一代父母普遍面對的問題:舊的行業正在消逝,新的職業尚未成型,在這新舊交替的時刻,我們的孩子要怎麼找到自己的未來?本次超越基金會推出《超越達人:十七位達人領航,開啟孩子的職場想像》一書,便是希望協助父母、老師一起為處於人生形塑黃金時期的青少年們找到綻放天賦最佳方式,這不但將能成就個人、圓滿家庭,更能為台灣培養人才、儲備國力。

  《超越達人》的十七位專家包含傳統的士農工商,以及新時代的設計、電玩產業等,每個人的職涯道路都是崎嶇不平的。有些人曾被認為是失敗者,有些人被譏笑為突發奇想,但他們心中有夢,憑藉勇氣,堅持走一條創新的路,他們花了很多時間真正認識自己,瞭解自己的長處和短處,聽從內心的呼喚,找出自己的定位,因此跳脫傳統社會的束縛和期望,真正走出適合自己的路,在職業與樂業之間,建立內在平衡點,更進一步以巨大的熱情推動產業創新,我們在這些達人們身上看到了一種態度和哲學,就是不和他人做比較,而是「忠於自我」,並且持續「超越自我」,我們期待由十七位達人的生命故事,傳遞給徬徨的一代正向積極的人生態度,進而找出新的可能。

  年輕人們,加油,不要害怕,敢走就有答案!

 

                                  

超越基金會董事長 蘇貞昌

 

更多關於超越達人公益計畫:https://eball.tw/about/news/53533
超越基金會FB:https://www.facebook.com/eball.tw
超越達人FB:https://www.facebook.com/superexpert.tw
超越達人書籍:《超越達人:十七位專家領航,開啟孩子的職場想像》

 

※※※「達人現身講座」全國超越巡迴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