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小學堂」來挑戰 校園巡迴活動開麥啦!

2013/09/16

    超越基金會「超越達人」校園巡迴活動於16日展開,首站獻給基金會執行長蘇巧慧的母校長安國中,並力邀肯特動畫數位獨立製片公司創辦人張永昌,與學生分享生命故事。結合影音及多媒體,活動主持人現場與學生玩起「心理測驗」、「超越小學堂」等遊戲,反應相當熱烈,而師生們也一致認為這種你來我往的互動講座,除了有參與感外,對於職涯的了解會更加深刻。

    活動一開始以「心理測驗」為暖身,藉著幫故事主角馴馬師做選擇的過程,檢視同學們對夢想的熱情程度,沒想到近九百位同學篩選到最後只剩一個人,當主持人宣布他是「最沒有熱情的人」時,這位九年級的學生害羞的低下頭,為了鼓勵他勇敢燃燒熱情,基金會特別送出一本《超越達人》書籍,期待他能在書中找回熱情以及夢想導師。

    「超越小學堂」準備數道與目前職場狀況密切相關的題目,希望學生明白熱情固然重要,但認識就業市場更可以幫助夢想發揮。在一道「去年大學生起薪與國中學歷相差多少」的題目,有同學向老師求救解答,最後答案揭曉連老師也答錯,顯示學校對於職場現況普遍不甚了解。透過「超越達人」校園巡迴活動,基金會企望在推廣「職業多元想像」之餘,也能提供師生更多就業市場資訊。       

    由無到有,綽號肯特的張永昌對著學生侃侃而談,自己是如何在颱風天積極去面試,在失業四個月後贏得一份工作和老板的賞識。然而一場地震將肯特多年累積的心血瞬間歸零,面對困難,同學問肯特怎麼處理,「每次想到未來的成果,眼前的這些困難就不算什麼」,肯特最終挺了過來,成立動畫獨立製片公司。今年十一月,肯特的2D動畫電影《夢見》即將上映,他對學生說挫折只會越來越大,但重要的是正向地認清現實困境。

    再次踏上母校,執行長蘇巧慧贏得全場學弟妹的熱情歡呼,從小時候當司令台指揮的糗事聊起,她鼓勵學弟妹們不用害怕考試、不用擔心選校、更不用為決定而猶豫,雖然未來會面對不同的環境,但一定會遇見志同道合的朋友。執行長最後也以個人名義回饋母校三十本《超越達人》新書,呼應長安國中校長周婉琦勉勵學生的「熱情、企圖心、行動力」,無論在什麼階段,了解自己並探索未來都是人生的重要課題。

 

更多關於超越達人公益計畫:https://eball.tw/about/news/53533
超越基金會FB:https://www.facebook.com/eball.tw
超越達人FB:https://www.facebook.com/superexpert.tw
超越達人書籍:《超越達人:十七位專家領航,開啟孩子的職場想像》

※超越達人「達人現身」系列演講,9/7從高雄開始。
   看詳細場次資訊 https://eball.tw/about/news/53917,
    或至遠流博識網 www.ylib.com 查詢《超越達人》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