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成就,邱顯智:比賺錢更爽的就是被錢追!

2013/09/13

超越基金會籌備一年的「超越達人公益計畫」,13日在敏隆講堂舉行「《超越達人》新書暨DVD發表會」,邀請了多位達人到場助陣,包括洪仲丘案義務辯護律師邱顯智、童書作家幸佳慧、穀東俱樂部發起人賴青松,以及金牌主廚黃景龍等人,一起為台灣青少年的未來職涯開啟多元想像。

由超越基金會與遠流出版社合作出版的《超越達人──17位專家領航‧開啟孩子的職場想像》,依教育部所分類的工程、數理化學、建築與設計等18個學群,採訪17位達人在不同領域的「超越事蹟」;其中,在《超越達人DVD》特別收錄了9位達人,共計7支的紀錄短片,介紹台灣百工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並設計「創業達人」專題,期望引導年輕人找到自己專屬的人生座標。

發表會中,基金會執行長蘇巧慧提及達人計畫的緣起,在一次參觀動畫達人肯特的拍片現場時,看到肯特的兩個女兒在片廠玩耍,她突然體悟到「什麼樣的家庭,就會培養出什麼樣的孩子」在身邊人的影響之下,對職涯認識普遍不深的孩子,未來選擇的職業勢必受到限制。十二年國教上路在即,雖有教育方針卻無適性教材,透過「超越達人計畫」,基金會渴望重現職業價值,培養青少年對未來的多元想像。

法律達人邱顯智也提到,許多偏鄉地區的孩童對現在的工作缺乏認識,他開玩笑說自己可以充當吉祥物,讓學生摸一摸感受一下律師的「份量」。而目前為洪仲丘案義務辯護的邱顯智,也透露與洪家人的相處過程,有一天洪爸爸把邱顯智叫進房間,拿出一包東西就要塞給他,邱顯智打開一看發現是錢,竟然拔腿就跑,洪家人還一路從家裡追了出來。「比賺錢更爽的就是被一包錢追」邱顯智的妙語,引發現場一陣爆笑,而這種被委託人信賴的感覺,邱顯智說這是當律師最快樂也最享受的事。

    如幸佳慧所說「閱讀是突破僵化教育的出口」,超越基金會以「讓孩子看見未來,為國家培育人才」為計畫宗旨,除了出版書籍外,更透過新式媒體的呈現,讓台灣青少年對職涯有全面的認識,學習達人努力不懈的生命經驗,為夢想而超越,更為自己而超越!

記者會後還有由全國教師公會總聯合會附理事長吳忠泰(左)、穀東俱樂部發起人賴青松(中)及金牌主廚黃景龍(右)一起對話的教育論壇。

 

更多關於超越達人公益計畫:https://eball.tw/about/news/53533
超越基金會FB:https://www.facebook.com/eball.tw
超越達人FB:https://www.facebook.com/superexpert.tw
超越達人書籍:《超越達人:十七位專家領航,開啟孩子的職場想像》

※超越達人「達人現身」系列演講,9/7從高雄開始。
   看詳細場次資訊 https://eball.tw/about/news/53917
    或至遠流博識網 www.ylib.com 查詢《超越達人》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