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的滋味-《超越達人》詹偉雄推薦序

2013/10/08

  從字面上看,「超越」絕對不是一項一個人唱獨腳戲的工作,起碼,它至少得捲入(involve)兩個人,這才能產生一人在前,一人居後的「超越性」存在處境,得以比較出高下、先後、強弱……;當然,在東方社會中,「超越」往往指涉人數更多的競賽,從昔日十幾萬人的大學聯考、一千大企業的盈收比拼、美食廚藝大賽到各類「小姐」、「先生」的選拔,「超越」就是飛上枝頭、岀人頭地的代名詞,父母兄姊因你贏過千萬人而覺光耀門楣、同儕同學因履戰履敗於你而心生崇拜。  

  旁人看來,「超越者」走路有風,好不霹靂,但遺憾的是,這個英文翻作「surpass」的動詞「超越」,卻有個重大缺失:它欠缺「滋味」--也就是那種在生命中得以被細細咀嚼、文學家稱之為「況味」的奇妙感受;一輩子處心積慮要贏過別人的人,哪有心力關注「成績」、「金錢」與「權力」等技術指標外的事物呢。

  但,另一種「超越」,卻是滋味取向的,英文翻作「transcend」,更多時候,人們用的是它的名詞「transcendence」,在此,這個「超越」指的不是你贏過哪個對手,而是說你突破了某個長期停滯的舊局面,打出了一片新天地,又或者說你在生命的歷程中,經過了某個重要的轉捩時刻,自此,看待萬物的價值觀推翻重來、自我的敘事全盤改寫,這時,我們說:我們有了一個全新的、超越性的人生。

  相較於競賽性的「surpass」,「transcendence」是非常個人化的,它沒有分數和成績可以為衡量,但恆常伴隨淚水與笑意,這款「超越」有沒有真地被實踐成功,全取決於主角心中那一抹滋味。

  西方存在主義和東方的佛學與禪學都喜歡論說這種型態的超越,而如果你熟悉近代社會的變遷,將可發現,許多人類命運重大轉折的出現,往往起自某些領導人自身生命的超越性躍進(從喚起宗教改革的德語神父馬丁.路德,到號召Think Different的蘋果創辦人賈伯斯),他們經由不斷的內省,透視了世俗生活中的某些本質本源,進而嘗試用一個新視野和新行動去超越它,在此,「超越」那內在的滋味不是因取勝而獲得的膚淺快感,而是一種「終得自由」的內在喜悅,擷取德國哲學家康德在解釋「何謂啟蒙」時所用的語句來描述:甚麼是啟蒙?那是一種自己終於掙脫了原先自己強加於自我身上的一種「未成年狀態」的快樂,是一種感覺自己可以成為生命主人的自由之快樂,哪怕自身會因這種種迎向未知的探索而經歷不測的危險,或甚至奉獻出生命(還記得洛子峰上的李小石嗎?),也在所不惜。

  現時的台灣,迫切需要揚棄「贏過別人」的外在超越,轉而琢磨「超越自己」的內在超越。光是「贏過別人」,並無法讓我們獲得自身生命存在的意義,正因為你要超英趕美,所以一輩子都得活在別人活過的生命邏輯中;更弔詭地,其它的競爭者也可學習來超越你,使你活在永恆地「無自我的失敗焦慮」之中,近年台灣代工經濟所面對的,不就是當中國的後進者追趕上來之後,某種意義感陡然失落的泥沼困境嗎?

  相對地,「超越自己」的創造性人生,是一種踏實的人生,自我並不依照他人設定的標準而活,而是循著自己感受到的有滋味的路徑,不斷探索前進而活;沒有滋味的事物,不應成為個人的目標,而要成為標靶的,必然是自我對之好奇、念茲在茲,想一探究竟的玄妙之物。社會的經濟,就是在這種個人對其每日生活的英雄化行徑(heroic deeds)中,一點一滴地成長出來,這樣的社會依靠的不是巨型企業帶來的大營收,而是每個微型工作者差異化價值的創造,北歐國家的穩定經濟與高國民所得,仰賴的正是這種模式。

  不要再相信那些讓你沒感覺的集體口號或威嚇,台灣的未來,仰賴的是每個人發揚他獨特的生命,把最奇特的差異出口到世界去,正因如此,我們幹嘛去贏過韓國與中國,而不是去超越昨日那百無聊賴的自己?

  這本小書的每一個故事,都示範著一種新型態台灣生活的可能,「超越」是一種絕佳的滋味,你一旦嚐過一次,便終身放棄不了啦……。

 

文化評論者 詹偉雄

 

 
※超越達人「達人現身」系列演講,9/7從高雄開始。
   看詳細場次資訊 https://eball.tw/about/news/53917
   或至遠流博識網 www.ylib.com 查詢《超越達人》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