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都可以是超越達人-《超越達人》何榮幸推薦序

2013/10/05
  八月三日,二十五萬公民為了洪仲丘案走上街頭,總統府前波瀾壯闊的「白十字架」抗議夜景,令人深深動容。無數挺身而出的熱血民眾並不知道,在這一刻,他們已經完成了本書主角之一、邱顯智律師的畢生夢想:廢除軍事審判制度。
 
  來自嘉義竹崎鄉下的邱顯智,家裡期待他當人人稱羨的醫生,關心時事的他卻嚮往法律人角色。大學聯考落榜,反而讓他掙脫家庭期待,毅然走上法律之路。當兵時考上軍法官,讓他首度見識到「冤案體制」的運作,後來前往德國深造,體驗歐洲人權環境,他開始以廢除軍事審判制度做為一生的宿願。
 
  一個鄉下小孩決心挑戰軍事審判制度,讓邱顯智成為與眾不同、超越自我的菜鳥律師。他萬萬沒有想到,由他承辦的洪仲丘案會激起全民公憤,修法讓軍法審判於承平時期回歸司法偵察,他以為一輩子可能都無法完成的夢想,在三十幾歲時就已實現。
 
  而二十五萬自發性抗議的民眾中,很多人是第一次上街頭。過去他們對公共事務冷漠,現在他們不再袖手旁觀。他們在超越自己的同時,也共同超越了軍事審判制度對於軍中人權的長期侵害。

  這就是台灣社會的進步,人人都可以超越自己,當很多人共同超越時,就有機會超越一整個時代。
 
  過去幾年,我長期關切台灣公民社會的發展,深入報導具有「我的小革命」精神的公民行動,因此結識了許多在不同領域努力超越主流觀念、顛覆既定遊戲規則的「超越達人」。很高興發現,他們之中的若干位不但在本書中現身,並且獲得更深入的觀察與詮釋,相信讀者會在他們的故事中得到不少啟發。
 
  不僅如此,本書更有多位「超越達人」,是之前我不相識、也不了解其想法的公民社會行動者,他們的故事同樣引人入勝,相信也已在所屬領域激起漣漪,並將在可見的未來產生更多迴響。
 
  在我看來,出版本書的超越基金會執行長蘇巧慧,本身就是很有故事性的「超越達人」。她的父親歷任台北縣長、總統府秘書長、行政院長、民進黨主席等要職,她的婚姻選擇卻很非主流,與傑出原住民導演龍男.以撒克.凡亞思步上禮堂,並將兩個女兒分別命名為韶瑪.蘇.凡亞思及韶齡.蘇.凡亞思;而擁有律師資格的她並未走上執業之路,反而一頭栽入與公民社會的廣泛連結,並且樂在其中,走出了自己的超越身影。
 
  至於提前實現理想的邱顯智律師,讀者不必擔心他會失去人生目標,因為他是關廠工人連線以及許多弱勢團體的辯護律師,只要社會仍有弱勢族群需要伸張正義,邱顯智就會為他們奮戰到底。這就是台灣社會各領域「超越達人」最執著、最可愛與最值得敬佩之處,不是嗎?
 
 
資深新聞工作者 何榮幸
 
 
 
※超越達人「達人現身」系列演講,9/7從高雄開始。
   看詳細場次資訊 https://eball.tw/about/news/53917
   或至遠流博識網 www.ylib.com 查詢《超越達人》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