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上半年【超越達人職場體驗】全新場次!

2024/01/30

超越達人公益計畫  2024上半年【超越達人職場體驗】
新系列活動主題:「角色 IP 的多元面貌」

超越基金會為了幫助學子們了解職場現況,與多位擁有高度社會參與度的達人合作,推出一系列職場體驗活動。

【主題說明】
「這個貼圖好呆萌喔!」,你是否也曾被各種可愛、醜萌的圖像角色所吸引?

文創產業作為台灣的軟實力,已是現今年輕世代表達自我的方式,我們每天使用的 LINE 貼圖、逛市集買的圖文角色周邊、亦或是企業品牌跨界合作的聯名角色,都擁有角色 IP 的智慧財產權,這些被人類智慧創造出來的無形資產,其中衍生的經濟價值,也為台灣創造了每年近 3 兆商機,成為我們不可忽視的重點發展產業!

但你知道嗎?文創 IP 除了可以是一個角色形象、也可以是故事,或是一種流行文化,只要有龐大的粉絲支持,也可能被授權改編成電影電視劇、線上遊戲、舞台劇等等多元的媒介形式展現。然而,這些「好內容」從小說、漫畫、圖文、影視節目 IP 的創作產出、宣傳推廣、授權改編,背後都有無數人在為此默默付出,其中囊括了那些你可能熟知的職業,或是從來不曾接觸的工作內容。

各位老師、同學們, 想知道如何創造有趣的 IP 角色,寫出高潮迭起的故事,亦或是為你喜歡的內容創造商機,作為未來夢想職業的參照嗎?快來報名參加超越達人職場體驗,近距離與職人互動,真實體驗工作內容,讓學生們能夠提前為職涯鋪路,走出一條創意無限的夢想道路!
 

 活動內容 

  • 職場參訪:
    透過職場參訪,開啟孩子對職場的想像,深入瞭解職場全貌,讓每一個工作好好地被看到。

  • 達人分享:
    職場達人現身說法,將自己國、高中時的想法,與生命轉彎經歷,不藏私與同學們分享。

  • 工作體驗:
    有別於其他參訪活動,親身體驗工作是我們最大的特點,透過親手實作,瞭解工作的甘苦。

 場次表 

IP 改編達人-史潔&馬弟
三點水製藝文化共同創辦人、製作人  
3月份
台北

舞台劇製作出身的史潔與馬弟,一次偶然合作劇場演出而認識,卻意外開啟兩人共同創業的緣分,恰逢《雨港基隆》劇場製作團隊臨時撤資,參與其中的馬弟便決定獨挑大樑,並邀請史潔加入,善用留日劇場製作經驗,引入 2.5 次元表演形式,打造多元跨界的舞台演出,讓更多人願意走入劇場,看見表演藝術的無限可能。

 

漫畫達人-蠢羊
漫畫家
4月份
台南

美術系畢業的蠢羊,國中因同儕影響報考美術班,意外發現自己擅長畫畫,同時結合喜歡說故事的興趣,最終選擇透過漫畫媒材創作,然而經歷無數次投稿退稿的工作挫折後,看見高雄氣爆多位消防員殉職獲取靈感,催生警消職業漫畫大獲好評,努力用可愛故事闡述需被關注的社會議題。

 

文創經紀達人-張凱童
毛毛蟲創意行銷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品牌總監

5月份
台北

從小對於國文領悟力特別強的張凱童,順勢個人專長考入中文系,出社會後也曾是媒體記者、行銷企劃經理,卻在三十而立的職涯路踩下剎車,選擇離職審視未來發展,也因幫助插畫家朋友毛毛蟲,看見圖文創作的經濟價值,決定與毛毛蟲一同創立工作室,開啟事業第二春,作為插畫家的專業經紀人,竭力將台灣IP 角色推出去。

 

節目製作達人-周祐楷
製作人、策展顧問
6月份
台北

擁有多年節目製作經驗的周祐楷,待過 MTV 娛樂台,從事節目總監,並且協助催生具有看點的《大嘻哈時代2》,突破電視節目製作傳統形式,打造獨特風格的節目內容,不僅獲得高收視,也拿下金鐘綜藝節目獎,同時作為北流故事展嘻哈區策展顧問,致力創造節目 IP 品牌,產出好的影視作品。

 

小說達人-臥斧
小說作家
6月份
台北
臥斧從小喜歡閱讀,愛看犯罪推理電視劇,雖然大學曾選讀醫學工程,但畢業後仍舊堅持追求所愛,投身出版社擔任編輯,更是知名推理作家,透過嚴謹實踐每日寫作規律,產出《舌行家族》、《FIX》等多部小說,甚至授權內容 IP 改編成電視劇,努力讓小說與社會現實相呼應,引起讀者的共鳴。
     
 
     
 

※ 活動時間皆為13:00-16:30,日期待確定入選的學校後再協調安排。

 報名辦法與注意事項 (歡迎學校、公益團體報名參加)

一、 報名方式:

  1. 113 年 2 月 16 日 (五) 10:30 開放報名,113 年 2 月 28 日 (三) 23:59 截止報名
  2. 網路填寫【超越達人職場體驗】報名表,填妥團體/學校名稱、聯絡人、電話及欲參加的場次。
  3. 113 年 3 月 1 日 (五) 個別 Email 通知報名成功之學校,並於基金會官網公布結果。

二、 注意事項:

  1. 活動對象以全國國、高中學生,年齡層介於 12 ~ 18 歲的青少年為主。
  2. 每場次開放乙校/團體報名,人數以 30 名為限(以實際公告人數為主)。
  3. 本活動時間為一般學校上課週間,參與活動同學需請公假一個下午,請報名團體/學校自行斟酌。
  4. 希望校方可以開放機會給全校學生,讓對該場職業有興趣、甚至是對生涯探索有興趣的同學參加,基金會期盼能將資源分享給有需求的同學。
  5. 活動時間為 13:00-16:30,為完整呈現活動,恕無法接受學校遲到或早退,如無法完整配合活動,基金會保有更改參加學校之權利。
  6. 參與此活動的人員視同無償同意授權超越文創教育基金會,進行活動當日之靜態/動態影像拍攝及錄音紀錄,以供超越基金會及協辦達人內部存檔和對外推廣或宣傳會務之用,超越基金會於使用該影像或錄音紀錄之部分或全部時,皆無需再通知或經由本人同意。
  7. 校方負擔事項:
    (一)學生的交通方式與費用
    (二)若有用餐需求,則須負責老師、學生及遊覽車司機的餐費
  8. 其餘活動時間內相關費用由基金會負責。
  9. 本基金會為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本活動內容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