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上半年【超越達人職場體驗】全新場次!

2022/01/24

超越達人公益計畫  2022上半年【超越達人職場體驗】

超越基金會為了幫助學子們了解職場現況,與多位擁有高度社會參與度的達人合作,推出一系列職場體驗活動。

你有想過,自己每天製造多少無法回收的垃圾嗎?

現在喝飲料用竹子吸管、逛超市用帆布袋、買衣服專挑回收布料,腳上穿的也是咖啡渣鞋子,環保替代品如雨後春筍般充斥日常生活,提醒我們保護環境刻不容緩。

據 2022 天下雜誌最新公佈,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關鍵之一,便是「永續」競爭力,各行各業也已經奮起直追,從源頭的資源回收、廢棄材料循環再製、環保包裝、公平貿易,再到生態保育、城市的永續發展,期待將台灣引向更好的綠色經濟,然而這些為永續資源而努力的產業,究竟如何與時俱進,職場的工作內容又會是什麼呢?

同學們,現在帶著你們的好奇心,跟著我們一起前往職場環境,探索台灣永續發展的各種可能性吧!

 活動內容 

  • 職場參訪:
    透過職場參訪,開啟孩子對職場的想像,深入瞭解職場全貌,讓每一個工作好好地被看到。

  • 達人分享:
    職場達人現身說法,將自己國、高中時的想法,與生命轉彎經歷,不藏私與同學們分享。

  • 工作體驗:
    有別於其他參訪活動,親身體驗工作是我們最大的特點,透過親手實作,瞭解工作的甘苦。

 場次表 

智慧回收達人-李漢揚
凡立橙創辦人  
3月份
台南

厭倦於金融行業的李漢揚,發現歐盟推動的綠色經濟是未來趨勢,毅然決然在中年轉行創業,從台南發起廢棄物回收服務平台,並且引進寶特瓶回收機,結合點數獎勵系統設計,顛覆以往資源回收方式,讓民眾藉此獲取生活消費折抵,建立節能減碳的好習慣。
(快問快答影片馬上看)

 

地方創生達人-胡文偉
練習曲書店創辦人
4月份
花蓮

胡文偉曾擔任過報社編輯、導遊、廣告公司老闆,因一次在花蓮新城鄉,看到孩子教育資源缺乏,決定發揮自身專長與興趣,留下擔任唯一的棒球教練,隨後透過老屋改造散播鄉鎮藝文氣息,帶動地方發展的同時,也讓當地青年願意回流紮根,重振家鄉經濟。
(快問快答影片馬上看)

 

循環設計達人-韓世國
點睛設計創辦人
5月份
台北

學生時代經常外接設計案子的韓世國,累積了豐富的動畫與產品設計實力,在當時台灣鮮少人製作時大膽創業,同時跟進社會趨勢,善於使用廢棄的環保材料製作商品,不僅多次獲得國內外獎項殊榮,更將永續資源帶入產品設計,也帶入了日常生活。
(快問快答影片馬上看)

 

公平貿易推動達人-楊士翔、蔡宜穎
繭裹子創辦人
6月份
台北

楊士翔和蔡宜穎合夥創業前,即是同事,更一同分派到上海工作,因一次參加環保設計展產生興趣,決定回台成立手工藝品工作室,隨後在設計選材時接觸到公平貿易產品,也在參與WTO會議後,從而打開與生產組織婦女們的合作,生產對環境友善的商品,也讓貧困家庭有了更多的工作機會。
(快問快答影片馬上看)

 

能源牧場經營達人-薛連豐、薛怡婷
烏山頭能源牧場負責人
6月份
台南
薛連豐投入營造業工作超過20年,為創造更好的生產模式,在一塊土地上結合太陽能、農業與畜牧業,打造太陽光電雞舍,並與女兒薛怡婷合力經營,推廣環保節能以及無毒飼養的友善環境,期望輔導更多農民透過能源牧場方式,賺取更多收入,改善生活品質。
(快問快答影片馬上看)
     
 

※ 活動時間皆為13:00-16:30,日期待確定報名的學校後再協調安排。

 報名辦法與注意事項 (歡迎學校、公益團體報名參加)

一、 報名方式:

  1. 111年2月11日 (五) 10:30開放報名,111年2月22日 (二) 23:59截止報名
  2. 網路填寫【超越達人職場體驗】報名表,填妥團體/學校名稱、聯絡人、電話及欲參加的場次。
  3. 111年2月25日 (五) 個別Email通知報名成功之學校,並於基金會官網公布結果。

二、 注意事項:

  1. 活動對象以全國國、高中學生,年齡層介於12~18歲的青少年為主。
  2. 每場次開放乙校/團體報名,人數以30名為限(以實際公告人數為主)。
  3. 本活動時間為一般學校上課週間,參與活動同學需請公假一個下午,請報名團體/學校自行斟酌。
  4. 希望校方可以開放機會給全校學生,讓對該場職業有興趣、甚至是對生涯探索有興趣的同學參加,基金會期盼能將資源分享給有需求的同學。
  5. 活動時間為13:00-16:30,為完整呈現活動,恕無法接受學校遲到或早退,如無法完整配合活動,基金會保有更改參加學校之權利。
  6. 參與此活動的人員視同無償同意授權超越文創教育基金會,進行活動當日之靜態/動態影像拍攝及錄音紀錄,以供超越基金會及協辦達人內部存檔和對外推廣或宣傳會務之用,超越基金會於使用該影像或錄音紀錄之部分或全部時,皆無需再通知或經由本人同意。
  7. 校方負擔事項:
    (一)學生的交通方式與費用
    (二)若有用餐需求,則須負責老師、學生及遊覽車司機的餐費
  8. 其餘活動時間內相關費用由基金會負責。
  9. 本基金會為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本活動內容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