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09 口罩達人陳勇志 x 新北重慶國中

職場體驗
No.109 口罩達人陳勇志 x 新北重慶國中

自 2020 年再到 2021 年,「戴口罩」已經變成了一種生活模式,罩著大家的健康安全,成為無可取代的衛生必需品,它的產業現況與未來發展更值得大家了解和期待,因此我們帶著新北重慶國中的學生,來到位於桃園口罩國家隊的工作現場,從口罩造型、用材、品管、包裝,深入體驗其中的辛勞和樂趣。

作為疫情期間全力支持政府,大量供應口罩的康匠企業大家長陳勇志,在專業嚴格的背後,其實是一位親和力十足的創業家,如今搖身一變成為當仁不讓的口罩達人,面對現場國中生,他也大方分享,自己從小不愛唸書,但勇於嘗試、冒險,喜歡賽車就選讀汽修科,爸媽從不設限,只要不做傷天害理的事,給了他很大的發展空間,曾經在工地工作,修水電、開餐廳,無塵室耗材代理業務,不斷地學習、碰撞,最後他決定以口罩自產自銷服務為志業,為大家的健康防護把關。

聽完達人的精彩故事分享,首先帶學生們認識口罩研發製造的操作輪廓,接著從設計圖樣開始,每人可以任意手畫圖案在一塊紡黏不織布上,一說完有些學生快速拿起彩筆肆意發揮,有些學生則苦於沒想法而遲遲未下筆,終於大家在腦袋不停運轉下,完成山水畫、文字畫等各種類型的創意口罩。

有位學生想當太空人,索性直接把火箭、太空配件都畫上,時刻將夢想都帶在身邊,激勵自己,另外有學生也寫到希望爺爺奶奶身體健康、平安喜樂,此刻口罩就像是許願的孔明燈,接著將這塊布一來一往地折貼在口罩上,便是自創獨一無二的口罩造型了!

緊接著我們來到無塵室,穿上防塵衣、網帽、鞋套、口罩全副武裝地進入口罩產區,發現有些品管師帶著耳塞,手裡不停歇地翻查 50 片口罩是否有 NG 品,對於他們來說,1 分鐘內就要完成 100片的品管檢查、入袋、裝盒,這樣的速度要求,除了眼力要好、包裝利落,同時要忍受機器運作發出的噪音,最重要的是精神要集中,若是休息不夠恐怕也難以完成工作。





廠長也和學生解說道,醫用口罩有三層結構,最外層是防潑水濾材,阻擋口水飛濺,中間層靜電不織布可以吸附微小細菌,阻隔病毒,最內層則是使用吸水材質,呼出的水氣吸附在布上,才可以舒適穿戴在臉上,若是壓差(呼吸氣阻隔)太大,或是捕菌率低於 95% 可是無法通過醫療等級喔。

導覽結束,為了讓學生將所看所學都應用上,幾位品管師手把手教學生篩選出 NG 口罩,只要是沾上污漬、鼻線不完整、LOGO 不齊,耳帶沒壓好,統統都要抽出來,學生們也不敢懈怠,仔細翻查、入袋,為的是確保送到民眾手中,都是合格無瑕疵的口罩。

學生們熟悉操作一遍後,接下來三位學生向品管師發起挑戰,但除了比篩選準確率,還有速度快,這時挑戰學生的檢查工作開始有些慌亂,不再像剛剛謹慎以待,為求快反而變得馬虎了,卻也恰好告訴學生,每個專業都是日積月累的經驗,要做到眼捷手快,全都是行業功夫,必須懂得尊重和認真對待。

「當路走遠後別忘了為何而出發」,這句話是達人在艱辛時刻堅持下來的動力,因此他也將這份精神送給學生們,期待他們發揮冒險精神和堅持不懈,勇敢探索世界,追逐夢想,最終相信自己,能夠把自己放在對的位置上!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