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07 金工達人溫清隆 x 台北至善國中

職場體驗
No.107 金工達人溫清隆 x 台北至善國中

你有動手做過金屬首飾?

近年國內盛行DIY手作體驗,最受歡迎莫過於製作戒指、項鍊給戀人朋友,然而飾品看似小巧,敲打細節卻相當繁複,全是專業功夫,因此這次我們帶著台北至善國中的同學來到三峽,找尋在地傳統工藝職人,學習將一塊金屬打磨成可使用的藝術品。

金工達人溫清隆,十三歲就在舅舅的珠寶店跟著學金工手藝,然而當年要想出師就得先拜師,最低期限便是三年兩個月,說起學徒時期,達人說前幾個月重複做一個珠寶底座是常態,考驗著個人的學習耐性,許多人熬不住就離開了,而他卻刻苦地堅持下來,幾十年的錘煉,從幫別人打工到開店,擁有自己的品牌、工作室,都是他在這個行業努力耕耘的成果。





這次體驗做的是紅銅金屬點心叉,桌上已經擺放著兩支錘子、一個金屬磚塊、一支未敲打的紅銅叉子和一盒鋼印字模組,達人首先拿起錘子在叉子上來回敲打,學生們好奇地上前觀察,兩支錘子交替敲打出洞洞和線條紋路,非常漂亮,敲彎了再用錘柄背調整,然而學生們已迫不及待動手做,越敲越興奮,卻發現怎麼叉子歪得像一把鐮刀,達人說因為錘子只敲一邊不平均,兩邊必須來回敲打,才能維持原來的形狀,最後再敲上日期和名字,就像為它刻上自己的註解,便是世上獨一無二的作品。







但叉子敲打出美麗的紋路後,還不算完成,為了讓它更有光澤度並且安全使用,必須用砂輪機將邊邊打磨,使它摸起來平滑不傷手,最後再浸入稀釋鹽酸20秒,金屬片上的污垢得以軟化脫落,用菜瓜布沾水擦拭,出來便是閃亮亮可以使用的紅銅叉子了。



為了驗收學生們的敲打技術,現場讓三位學生進行PK賽,模仿達人製作的叉子紋路再次敲印,此刻學生一改先前的輕鬆姿態專注應戰,最後男同學在限時內,以紋路敲打最好獲勝,台下同學看著轉播的大熒幕畫面,也是既緊張又興奮。



緊接著又一精彩PK環節,需將三個小小的細圈環串在一起,考驗手巧視力好,確保扣上後不易脫落,達人僅用了不到1分鐘就完成,但挑戰學生並不因此膽怯,各自拿著鉗子努力完成,此刻他們堅持拼命的模樣,全看在達人眼裡,這也是金工行業最需具備的特質,就算再苦再無趣,只要堅持,必定可以出師,成為一名優秀的金工職人!



最後達人分享道,除了金工首飾,也曾與花藝師跨界合作,以呼籲關心環境議題,用金工技藝做出黃銅材質的蝴蝶、獨角仙、蕨葉等,能力所及內用專業回饋社會,同時也鼓勵學生們,若對於這行有興趣,可以多觀察多接觸,確定真的喜歡,高中畢業後再來學藝也不遲,祝福大家!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