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08 養蜂達人陳冠樺 x 台北北投國中

職場體驗
No.108 養蜂達人陳冠樺 x 台北北投國中

我們平常大多能夠接觸到「蜂蜜」製成的甜品,蜂蜜檸檬、蜂蜜蛋糕、蜂蜜水等等,但要能接觸到「蜜蜂」本人可就不是件容易事,以及在過往「巧遇」蜜蜂的經驗,常常是驚嚇大於驚喜,但是,蜜蜂真的是如此可怕的生物嗎?

這一次,我們帶著台北北投國中的同學,來到三峽的一處深山,有間販賣蜂蜜的商店,在人群往來的通道旁,養著一箱一箱的蜜蜂,沒錯!就算再害怕,也澆不熄我們想要來認識蜂農工作的決心,從製作蜜蜂的食物,到採蜜、搖蜜,最後,當然還有難以拒絕好喝的蜂蜜水。

養蜂達人陳冠樺從小想在天空飛,甚至還有報考軍校的想法,但在連一年見不到幾次面的姑姑都來勸退之際,便默默把夢想藏了起來,邁入機械相關科系,畢業之後則進入科技業,在待了五年時,家中出現了變故,便辭掉百萬年薪,回到家中接下養蜂事業。

「雖然從阿公世代就在養蜂,但小時候的我,根本不懂,剛開始回來時養了 14 箱蜜蜂,結果因為什麼都不懂,過了一個冬天,就全死了。」養蜜蜂一點都不容易,要看得懂蜜蜂有沒有生病、肚子會不會餓,也因為太多學問在裡面,所以決定回到學校研讀相關科系,「機械背景要考生物真的超辛苦的!」但也是因為不斷吸收知識,才讓冠樺哥發現:「這件事情,是我打從心底喜歡的事情,也才知道這個行業是可以繼續下去的。」

媽呀蜜蜂吃的不只全糖

然而,養蜜蜂並不是我們所認為的,放在那邊,就會自己去採蜜,在冬天食物不夠時,就必須製作蜜蜂的食物 ── 花粉糰,把一定比例的碎花粉、砂糖、黃豆粉攪拌在一起,最後加入蜂蜜,揉啊揉的,就可以變成超級甜、蜜蜂超級愛的食物,製作的過程就像揉麵團一樣,需要用手不停揉捏,每個學生揉到汗流浹背,都不小心多滴了幾滴汗到盆子裡,在耗費一段時間,總算是揉出一個個彈性極佳的糰子,「你們三個人一組揉一盆都這麼累了,冠樺哥可都是一個人揉好幾盆呢!」主持人阿詳說。

爆抖一波蜜蜂大軍

接著,就要到戶外實際與蜜蜂近距離採蜜,但是在接觸之前,每個人都會在身上噴一些煙,以避免蜜蜂太過親近,完全是一種另類的過火儀式,再來,大家聚在一團,看著冠樺哥打開蜂箱,「一箱裡面大概有 5、6 萬隻的蜜蜂。」是的!除了怕被蜜蜂螫之外,密集恐懼症的朋友也十分恐慌!採蜜之前,需要把在蜂箱裡的蜂框(白話文是蜜蜂的家)拿出來,再用如彈簧般神秘力道,把蜜蜂抖!下!來!(非常驚恐!)最後再把殘留的幾隻蜜蜂,用蜂刷刷下來。

幸好大家的勇氣指數可能都有破 200,一問誰要來體驗看看抖蜜蜂,許多人自告奮勇,但是這快狠準的力道,讓第一次靠這麼近的同學難以捉摸,不是一抖只掉不到一半,不然就是一抖,蜜蜂們一動也不動,抖完、刷完之後,把蜂框上的蠟薄薄的一層切下來,好讓裡頭的蜂蜜能夠流出來,那切下來的蜂蠟呢?就是吃!超級好吃!吃完超級搶手的蜂蠟,就可以把蜂框放進搖蜜機內,用適當的力道旋轉三圈,第一手現搖的蜂蜜就出爐啦!

最後,我們特別再開放 3 個名額,來抖蜜蜂 PK 賽,我們發現一位害羞的女同學勇敢舉手上前,雖然在抖蜜蜂的過程,發現自己其實還是有點怕,但沒想到,他甚至比其他兩位男同學抖得還要多!

「我現在偶爾也會去花蓮的飛行學校,完成小時候的夢想。」冠樺哥提到,你小時候想做的事情,如果做得到那就去做,做不到就先放在心裡,儘管小時候想在天上飛的夢想那時無法完成,但直到現在,更有能力的時候,就有心力去實現。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