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05 香氛製造達人黃祺娟 x 新北永和國中

職場體驗
No.105 香氛製造達人黃祺娟 x 新北永和國中

日常中,除了食物有著不同的味道之外,生活中也處處是味道,加上人們對於生活品質的追求,讓自己處在「香香的」環境中,也變得重要,那麼,你喜歡哪種香味呢?而這些香味又是如何調製出來的呢?

這一次,我們帶著新北市永和國中的同學,一同來到新北鶯歌的亞洛美精靈國度,這是全台第一間以香水、香氛為主題的觀光工廠,他的母企業 ── 睿澤企業更是亞洲最大的香氛製造商。

香氛製造達人-黃祺娟不只帶我們認識香氛產業,也從他的人生故事中,學習到許多看待事物的不同態度。在他國中的時候,國小老師曾是他的夢想,但因為父母的期待,大學時選擇保險系,進到保險領域裡頭,發發現自己對於數字有點興趣,更喜歡用分析數字的角度,去拆解許多事物,於是大學畢業後,繼續攻讀保險碩士、保險博士,從小想當國小老師的夢想也逐漸變成想當大學老師。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危機

那時候,他遇到了他的另一半,因此他並沒有念完博士學位,轉而攻讀企管碩士,走向經營管理的道路,才算是他真正踏上商業的路,剛開始回到台灣,便從事市場調查的工作,後來才進到香氛產業。

沒想到,進入公司半年後,便遭逢巨大變故,面對問題,他選擇解決,「該怎麼辦呢?那就來創業吧!」就抱持著這個想法,他和一群公司的同事們,一人拿一點錢出來創業,卻沒想到在自己投入大筆資金後,同伴們一個一個選擇到其他公司上班。「危機就是轉機,因此我先抓住自己優勢,再來一步一步解決問題。」從那個時候開始慢慢做起,如今已在這個行業裡 25 個年頭,經歷過工廠私自販賣商品、競爭對手鬧事,卻也因為這些經歷,讓睿澤企業漸漸走向國際,有著現在的傲人成績,「看見自己設計的商品,實際賣出去,真的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你有想過苔癬是什麼味道嗎

既然都來到了香氛觀光工廠,那麼就一定要來體驗「調香師」的工作內容。這個工作聽起來又時髦又有趣,但是實際做起來,卻需要清晰的邏輯與實驗家的精神,一瓶香水,依照嗅覺效果和揮發時間,會分為前、中、後調,根據自己所想要的香型,調和出一定比例的精油與精靈水,展現出不同香水的香味與強度。

然而,這個工作最常使用到的就是嗅覺,因此我們特別安排幾種不同的味道,讓同學們試聞後,說出對應的味道,聞出櫻桃和薰衣草這些平易近人的氣味之後,沒想到,還有苔癬跟皮革,這才讓我們知道,原來世界上的味道有這麼多樣,只是當你不細心留意,這些味道對你來說就成了理所當然。

「哪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也許你不能做到每一件事情,讓每一個人都滿意,但是我們心裡不能做愧對良心的事情,儘管面對困難,但仍然要繼續把該做的事情,好好做下去。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