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04 創意咖啡達人林東源 x 新北福和國中

職場體驗
No.104 創意咖啡達人林東源 x 新北福和國中

你喜歡喝什麼樣的咖啡?

拿鐵、美式、卡布奇諾,或是你覺得咖啡太苦或是咖啡因太高,反而很抗拒,沒辦法好好品嚐咖啡的獨有香氣,其實是因為你還沒遇到好的咖啡,因為品質好的咖啡其實不會太苦,甚至沒有太多咖啡因,而且口感多元豐富,就有這麼一位享譽國際的台灣咖啡師,將番薯、跳跳糖、哈密瓜等食材放入其中,與咖啡融合碰撞成為讓人驚喜連連的創意口味。

因此這次我們帶著新北福和國中的同學們,來到位於台北的GABEE.(閩南語發音:咖啡店),向這位創意咖啡達人林東源老師,體驗學習當一名合格的專業咖啡師。

林東源老師1997年入行,因為高中暑假打工接觸了咖啡,因此開啟對咖啡領域的狂熱,帶著熱忱和堅持的信念累積專業,開了咖啡店,並且帶領工作夥伴,橫掃國內所有咖啡比賽獎項,展現咖啡知識、技能和創意上的高超實力,23年的專注投入,讓他成為這個行業的標杆人物,作為各國咖啡品牌顧問,也讓咖啡價值因為跨界合作擁有無限可能。

進入體驗活動前,達人首先帶學生們熟悉咖啡店的設備與環境,實際體驗模擬了達人對於咖啡師的基礎訓練,從零基礎的外場服務學習咖啡知識、客人需求應對,再到吧台的手冲咖啡操作,最後是拉花咖啡技能,讓學生真實感受這份職業工作中的狀態。

現場可是非常熱鬧,有些學生充當咖啡店服務生,從菜單介紹,再到端咖啡,說話口條和手臂姿勢訓練不容馬虎,有些學生則在吧台學習操作機器,將熱水倒入磨好的咖啡粉中沖泡,有趣的是每杯手冲咖啡味道都不一樣,有些偏酸有些偏苦,考驗著大家手臂轉圈的穩定度,隔壁吧台的學生就在打奶泡準備拉花,達人一邊扶著學生的杯子,盡可能讓學生可以拉出最簡單的愛心圖案,此時完全感受到達人的暖心,因為第一次就想拉花拉出形狀,沒有日積月累的練習,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然而比起沒加奶的咖啡,年紀尚輕的國中生,毫不意外依然較喜歡微甜的拿鐵,拿著同學們沖泡的拉花咖啡,一杯接著一杯喝完,圍著達人說,「可以再學習沖泡一杯嗎」,從喜歡喝到願意學習操作,職業興趣的探索何嘗不是這樣開始的呢,這時候學生也與達人熱絡起來,因為咖啡成功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活動感想時間,學生真摯地表達了對達人的敬佩之情,然而達人看到這群國中生,彷彿看到當年徬徨的自己,但他也很快確立了自己的熱情所在,才有現在的成就,「快速知道自己的興趣並且努力,這個世界會因為你在這個領域的付出,給你正面的回饋」,這是達人最想送給學生的話,同時也為今天的活動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