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01 水電達人黃健榮 x 台中善水國中

職場體驗
No.101 水電達人黃健榮 x 台中善水國中

平常為什麼插個插座就能有電?延長線插太多電器為什麼會跳電?從這些平常看似理所當然的小事上,就可以感受到,水電在我們的生活中可說是非常重要!

這次參加的學校,是遠從台中上來台北的善水國中,特別的是,因為學校教學內容的關係,多數的同學都具備水電的基本知識,讓這次的水電工體驗,有著超出預期的高質量表現!

短短7秒就出現了人生跑馬燈

水電達人-黃健榮從小就跟著爸爸到處工作,卻因為一次不小心的意外,讓他整整被電了7秒之久,「在乾的環境被電跟在濕的環境被電,真的是非常不一樣。」在潮濕環境下被電的他,笑著說自己的人生跑馬燈真的跑了好幾回。

然而,他的水電生涯與一般師傅相比,特別了許多,喜歡咖啡的他,經營過「水電咖啡」,原本只是為了讓前來諮詢的顧客,能夠邊討論邊享用美味的咖啡,但是忙碌的他,總是時不時的在外奔波,店內的咖啡事業只能決定稍微休息了一陣子。

原本只從事居家水電工程的他,在接觸美術館設計之後,也正式跨足燈光設計領域,不僅你家馬桶壞掉可以找他修,就連一件藝術品的燈光要怎麼打,也都能找他,甚至在年度藝術盛會白晝之夜上,也都能看到他的得意之作。

當你知道危險你就能避開危險

接著是我們安排的配電盤體驗,每個同學都需要利用中性線、地線、火線,接至插座、燈泡、斷路器上,電線不僅要接的正確,還需要接的安全,才可以送電做測試。

過程中,達人邊講解,同學們的手也不得閒,耳朵一接受到指令,馬上發揮眼明手快的技能,拿起工具快速動作,甚至同學們都如水電工附身,在「施工」的途中,偶爾同學會偷偷來到達人的配電盤,他們不解的,除了是電線要怎麼接才正確之外,看著達人的電線和自己的電線,整齊與凌亂的差距,才深深感受到魔鬼藏在細節裡。

要水龍頭不漏水就要考驗手上功夫了

電的部分結束,接著就是水的部分,在這一個環節,同學必須將止洩帶纏繞在螺牙上,填補螺牙間隙,才不會讓水滲漏出來,因此纏繞的圈數與力量控制都十分重要,達人僅僅花費 17 秒的時間完成,而這看似簡單的纏繞動作,卻讓同學緊張到手抖,有的人一不小心就讓止洩帶掉到地上,有的人力道沒控制好,在裝上水龍頭時困難重重,在最後打開水龍頭測試時,還整個大漏水,但勇於被水噴的同學,都獲得了達人精心準備超級實用的驗電筆!

「任何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黃健榮這麼說,所以在人生中,一定要製造不一樣的火花,也許過程不一定是快樂的,但至少不一樣。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