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98 環保杯租賃達人林志龍 x 新北丹鳳高中

職場體驗
No.98 環保杯租賃達人林志龍 x 新北丹鳳高中

在這個環保意識抬頭的時代,你也有自己一套保護環境的方法嗎?隨身攜帶環保餐具、自備環保袋,但是當你走在路上口渴想買杯飲料時,拿在你手上的是環保杯還是塑膠杯?想要使用環保杯但又忘了帶怎麼辦?

因此,我們帶著新北丹鳳高中的同學們,一起來看看這個意想不到的產品服務──環保杯租賃。

環保杯租賃達人-林志龍在高中是一個超級愛喝珍珠奶茶、手搖飲的學生,因為在大學時看了「不願面對的真相」紀錄片,開始關心環境問題,大學畢業進入社會工作後,也在忙碌之餘參與許多環保組織,並且因為身在國外,看見國外在推動環保時不遺餘力,因此,他希望把國外看見的好想法帶回台灣,和幾個朋友湊了一筆資金,決定創業。

「在創業初期遇到非常多的挫折,與別人溝通便是最困難的點之一。」由於環保杯租賃這件事情,對於台灣來說,仍然算是非常新興的服務,而這項服務,目前最常被應用在學校的園遊會、路跑活動、音樂祭等,要如何說服客戶,以及到底是要從消費者身上索取費用抑或是主辦單位,都是必須經過長時間的討論,才得以找出最適當的合作方式。

「到了 2050 年,海洋中的塑膠可能會比魚還多。」從共享經濟談到循環經濟,在達人分享後,我們讓學生實際為環保杯建立一個商業模式,每一組必須從店家、使用者、甚至各種會接觸到的單位,列出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並且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最後經由不斷的反思收斂後,繪製出最適合的運作模式。

成果發表時,我們看見許多有趣的想法,有的組別將目標鎖定在賺錢,因此推出了許多反饋機制吸引消費者;有人想出條碼、QRcode的方式,不僅能夠避免沒有歸還的情況,也能收集會員資料;有人將每一個立場想的詳細又縝密,並且分析出最好的解決方案;還有人發明租借與歸還的機器,就如同現在的Ubike一樣,用科技的方式,讓租借環保杯變的再簡單不過,最後挑選表現優秀組別時,可是讓達人頭痛不已呢!

「我在你們這個年紀,可能也沒有這麼多想法。」看見這麼多想法,達人不禁佩服學生,富有創意的思考模式,但卻緊扣著可行性與實用性,甚至點出現階段需要改進的地方,「想法要推動成運作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希望大家都有保有想改變社會的想法,並且透過找出問題、解決問題的方式,讓台灣更好。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