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96 蘆薈達人黃江賜 x 台南光華高中

職場體驗
No.96 蘆薈達人黃江賜 x 台南光華高中

「你知道剛割下來的蘆薈,都藏有大黃素嗎」?
「大黃素流完要等半天,才能拿來吃,不然會拉肚子喔」!

蘆薈自從被發現有滋潤、修復的效果後,就成為各大護膚品牌的愛寵,從吃到塗樣樣都有,但卻很少人知道這些好吃又養顏的蘆薈是怎麼來的?它的果肉又是怎樣切取利用,做成各式各樣的商品呢?

因此超越達人這次特別來到台南,帶領台南光華高中的學生真實感受務農的生活,向我們的蘆薈達人黃江賜拜師學藝,體驗農民的日常工作,從種植蘆薈到做成產品,每樣學生都得自己來。

達人黃江賜曾因大病一場,說話有些緩慢,現場努力咬字清晰地分享自身故事,娓娓道來自己的經歷真是百般曲折,從開鐘錶行到經營泡沫紅茶店,中途因為女兒生病,發現蘆薈花對其治療有效,決定放棄茶飲事業轉而種植有機蘆薈,卻在事業高峰之時突然中風,被迫停耕,痊癒後依舊堅持做出有機的蘆薈產品,這份不屈不饒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

來到手作體驗環節,同學像脫韁的野馬般享受其中的樂趣,不斷請教達人各種問題,怎麼割、怎麼種,連去皮取出果肉也有訣竅,不是在家隨便切就行,一片5刀就得完工,學生帶上手套,手拿刀具,開始在蘆薈皮上青澀模擬著切法,為贏得PK勝利,有位女同學不疾不徐地回憶達人的示範教學,每個動作像是放慢了1.5倍速,細心切取的果肉剛好不浪費,連達人也稱讚有加,打趣說「妳可以來這實習打工了」,切好的蘆薈果肉接著再加上蜂蜜、檸檬,冰涼的蘆薈冷飲簡單完成,學生們人手一杯,品嚐付出後的成果超滿足,最後再學習調配有機清潔劑,學生表示沒有做過,覺得非常有趣,而且成份是有機的,就算拿來清洗水果都沒問題,短短三小時的活動已經收穫了非常豐富的勞動體驗。

最後答謝達人時,有位男同學不知道說什麼,驚慌下突然告白說出「我愛你」,惹得全場大笑,達人有些難為情之餘,更是開心地收下了同學們的心意,並且送給學生一句勉勵的話:「堅定信念、保持健康,才能更無畏地延續理想」!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