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91 竹藝達人林家宏 x 台中市楓樹腳實驗教育

職場體驗
No.91 竹藝達人林家宏 x 台中市楓樹腳實驗教育

小時候你也許曾坐過竹椅子,經常睡臥在竹蓆,甚至因調皮搗蛋被父母用竹藤條追著挨打,這些竹製家具充斥著兒時回憶,本以為被千禧年淡忘的「竹藝職業」,卻因創新思維再次被人們所需要!

這次職場體驗由竹藝達人林家宏帶著楓樹腳的學生在一鋸一磨間學習製作竹吸管!體驗開始前,達人林家宏分享著他一路走來的故事,從飛機引擎工程師、自創潮T品牌,再到返鄉救活竹製家業,他總是活在當下,不設限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在家鄉竹山辦了300場路跑活動,在募資平台提倡大家使用竹吸管,教大家種竹子,讓環保材竹子重新貼近日常生活,可說是徹底翻轉小鎮的熱血青年!

當天活動進行就在竹山的台西客運旁,學生跟隨達人走到車站,林家宏娓娓道來,這是日治時期興建的悠久車站,曾一度被荒廢擱置,現在卻變成了冰鋪,客運也願意再次進來停靠,乘客可以邊等車邊吃冰消暑,二樓則是雅緻的餐廳,無論是一樓、二樓,無處不用竹製的餐具、桌椅、燈飾,車站角落也擺放了在地竹藝家的藝術品,被譽為台灣最美車站之一,這是達人與在地藝術家、居民共同努力的成果,重建人跟地方的關注度,利用自身所學回饋家鄉、社會。

精彩的車站導覽後,終於迎來了大家最期待的手作體驗活動,每個人分別有4支粗細的竹吸管,學生們已等不及拿著線鋸斜切吸管的尾部,接著用銼刀、砂紙、海綿砂打磨,環保竹吸管就完成啦!

但看似簡單的切割工作,達人示範毫不費力,換至學生們動手做時,臉上卻已不自主露出猙獰的表情,各自卯足所有力氣,左手將竹子壓穩,右手拿著工具來回切割,過了幾分鐘後才好不容易將竹吸管鋸斷,切割後有些表面不夠傾斜、有些還磕磕巴巴,雖比不上達人完美的切割功夫,但只要經過一次次不完美的認真打磨,終將可以像專業職人般鍛煉出完美的手藝!

緊接著是達人和學生的刺激PK賽,用最短的時間將竹筒鋸成兩根,原以為3男一女的比賽組合,女孩在力氣上會有些吃虧,結果竟是女同學以最快 28 秒的時間獲勝!

最後,學生們開心地收起自己的勞動成果,同時活動也來到了尾聲,達人林家宏感慨地跟學生說,你們現在資源很多要珍惜,如果有夢想,一定要堅持,然後不要怕do something,無論是做什麼將來你一定用得上,因為想成功「只有累積,沒有奇蹟」。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