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90 玩具修復達人吳思學&黃經龍 x 嘉義民生國中

職場體驗
No.90 玩具修復達人吳思學&黃經龍 x 嘉義民生國中

世界上的職業百百種,你有想過有一天「玩具醫生」也可以是一種職業嗎?

這一次我們遠赴台南,帶著嘉義民生國中的孩子們,來到玩具修復達人吳思學和黃經龍的木工創意空間,琳瑯滿目的木頭和切割機器,飄散著淡淡的木質香氣,跟著我們一探玩具修復達人的工作日常吧!

說起兩人的相識,吳思學與黃經龍並不是同學,各自在台北工作一段時間後,因家庭原因、厭倦上班族生活,重新回到家鄉台南,因看見親子館的玩具毀損,而萌起玩具醫師的念頭,與黃經龍等人共組團隊參加勞動部舉辦的「社企創業競賽」,獲得冠軍殊榮,他們認為修復玩具更是修復人們對玩具的情感,並將其所得捐贈公益,傳遞愛物惜物的觀念。

從幫助大家修復壞掉的玩具、再到參加社會企業競賽拿到冠軍、然後以回收木的利用、數位製造、鐳射雕刻為主要工作範疇,他們從興趣出發,一步步找到自我定位,他們勇於挑戰,走出舒適圈,創立了一家有趣的玩具醫生(Dr.Toy)工作室,現在還是政府、許多客戶指定合作的木工職人呢!

故事分享後,兩位達人帶著同學認識他們日常的工作環境,接著特別安排「木頭鑲嵌鑰匙圈」的體驗活動,讓學生從中感受木工製作的辛勞與收穫。學生們帶著口罩細心地黏貼、用砂帶機磨平木塊、再拿三種砂紙摩擦木質表面直至觸感光滑,最後抹上蜂蠟打光,套上鑰匙圈便可完成,原本活潑四射的學生瞬間變得認真專注,每一個小步驟都不馬虎,達人忙碌地在旁協助,一貼一磨一切一敲,孩子們用自己的雙手打造了漂亮的木製作品,滿足的表情全寫在他們臉上。

接著,我們設計了線鋸機的小小PK賽,讓同學們在最短時間各線鋸一個指定造型,最終唯一一位女同學以6分鐘的好成績碾壓了所有男性參賽者,就連達人也感到驚訝不已!

最後,吳思學與黃經龍真摯地送給在場學生們一段話,「朝著你喜歡、有意義的事情做,若碰上產業沒落,至少你心甘情願地做,因為找到喜歡的事,你會在裡面做得很好、很快樂!」而對於達人來說,幫大家把擁有回憶的舊玩具修復好,再次延續玩具與主人的互相陪伴與情感聯繫,這就是他們覺得這項工作最有意義且成就感滿滿的收穫。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