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89 銅鑼達人林烈旗 x 基隆明德國中

職場體驗
No.89 銅鑼達人林烈旗 x 基隆明德國中

在日常生活中,也許只有在廟宇或藝文活動的時候才能看見銅鑼,人們敲打著創造出音階高低,但是,又有多少人知道銅鑼有不同音階,而又有多少人知道銅鑼是如何製造而成的呢?

這一次,我們帶著基隆明德國中的同學走進宜蘭一處鐵工廠,和曾經製作出打破金氏世界紀錄的銅鑼師傅──林烈旗,一起好好感受銅鑼帶給人們的神秘力量。

林烈旗從小在鐵工廠長大,14歲便跟著父親學習製造銅鑼,承接父親衣缽的他,在傳統中注入現代元素,「辛不辛苦是心態的問題,遇到困難就要花時間想辦法克服!」這是林師傅每次在客人出難題的時候的想法,勇於面對任何挑戰,不僅完成客人的需求,還走向研發銅鑼的新路線、為銅鑼產業開創更多元的道路,甚至連「優人神鼓」、「朱宗慶打擊樂團」都使用他所製作的鑼。1995年,林烈旗獲得國家薪傳獎,致力於教育下一代,期望將銅鑼工藝延續下去,不僅如此,林師傅的兒子,現在也決定進入銅鑼產業,為傳統產業賦予新價值。

接著,我們讓每個學生從塑形開始,必須用力地敲打,才能將銅片敲成銅鑼的形狀,接著修邊、鑽孔、拋光,最後能夠依照每個人的喜好串上喜歡的珠子,並且刻上具有紀念意義的文字。

在敲打的銅片的時候,每個同學都展現的小小銅鑼師傅的架式,老師甚至笑著說:「大家都打得很好,那大家就都留在宜蘭吧!」

在簡單的體驗整個製鑼流程之後,安排了「敲鑼邊」的PK活動,一片銅片需要靠著巧勁才能敲成彎曲的形狀,敲打的過程除了需要瞄準好定點,還要小心敲打到自己,「我還是慢慢敲好了,以免少一個膝蓋。」同學們緊張地打趣。

「當你有想法、有方向,就要把握年輕的力量,努力去執行。」林師傅在這 50 多年來的日子,每天不停地敲敲打打,他說要講成就沒有,但每天能夠繼續敲打,就是他最開心的一件事情。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