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66 幾何積木達人蕭泰照 x 台中育英國中

職場體驗
No.66 幾何積木達人蕭泰照 x 台中育英國中

在彰化田中有一個親子最愛的私房景點──「一元積木」,如同字面上的意思,一個積木只要一塊錢,加上品質優良、用料安全,因此常常造成搶購風潮。這一次我們邀請其幕後推手──鉦峰木器有限公司負責人蕭泰照,向台中育英國中分享他的故事與這份心意。

16歲就當木材廠學徒的蕭泰照,26歲時創業做家具代工,儘管歷經產業出走、工廠大火損失上千萬,蕭泰照沒有就此被打敗,而是對於生命有著更深的體悟。在一次的偶然,興起了製造一元積木的念頭,相較於濃厚刺鼻味的塑膠積木,讓台灣的孩子從小就能接觸安全、無毒的MIT木質積木,並且用平易近人的價格,讓一元積木成為每個孩子童年最快樂的回憶。

接著,蕭泰照帶領同學走進工廠內部,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木頭香氣,偌大的空間、琳瑯滿目的工具、每一台正在運轉的機器都讓同學目不轉睛。

光用看的還不夠,我們還安排讓學生們體驗「木頭零件打磨」與「蓋章機器操作」,快速轉動的打磨機器上面佈滿毛刷,只要將粗糙部分靠近機器,一轉眼的功夫就被磨的光滑平整,除此之外,也讓學生親自操作蓋章機器,這個環節十分考驗手眼協調能力,有的人相當厲害一蓋就是正中央;有的人卻怎麼蓋都是東歪一點西偏一點,讓人好氣又好笑。

最後,由四位同學出戰本次安排的PK挑戰賽,利用九片木片與兩條鋼圈組成一個木桶,最快完成的即獲勝,蕭泰照首先示範,熟練的將木片組裝、套上鋼圈,僅僅花了五十秒就完成。

再來就是同學大展身手的時刻,一聽到開始哨音,快速地拼接木片,但卻遲遲無法完整將鋼圈套進,時間一分一秒流失,同學漸漸手忙腳亂起來,這才驚覺:「看起來這麼簡單的事情,都有他的大學問。」

經過這次的活動,學生們對木藝製造產業有著更多的了解,蕭泰照也鼓勵大家:「不要怕自己一無所有,失敗了沒關係,從頭開始做就行了!」人生不會永遠平順,重要的是如何在挫折中成長。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