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65 磁磚達人卓郁陽 x 台北蘭州國中

職場體驗
NO.65 磁磚達人卓郁陽 x 台北蘭州國中

來到盛產陶瓷的鶯歌,你會想起什麼?除了陶瓷藝術品、陶瓷器皿、衛浴設備之外,還有磁磚工藝。位於鶯歌的弘松窯業,是堅持所有生產線都留在台灣的MIT磁磚品牌,所生產的品牌「紅螞蟻磁磚」,更引領台灣建築陶瓷的流行趨勢。第65場職場體驗,我們與弘松窯業總經理卓郁陽合作,邀請他帶領蘭州國中的學生認識磁磚產業。

從小生長於鶯歌的卓郁陽,10歲就開始在馬賽克工廠打工,當時希望的是可以多賺一些錢貼補家用、改善家境。後來家族事業從小小的瓷器工廠轉型為製造磁磚,他畢業與服完兵役後就回家幫忙,一路從基層開始投入,做過研發、業務與採購。雖中間一度轉行出外闖蕩,但製造磁磚對他而言,是真正喜歡且有使命感的事情。他的目標是引領台灣磁磚流行趨勢,打造更優良的MIT磁磚。

接著,在紅螞蟻工作人員的帶領下,蘭州國中的同學分別參觀磁磚工廠各個部門。而體驗活動,分成兩個部分:「磁磚品檢」與「設計繪製磁磚花樣」。「品檢」部分,讓同學化身磁磚品檢人員,一一檢視一塊塊磁磚成品,若有瑕疵,則必須挑選出來。「設計繪製花樣」部分,讓同學化身設計研發部門員工,替紅螞蟻設計新的磁磚花樣,學生一個比一個專心,甚至畫得欲罷不能,時間到了依然不肯停筆。

最後,卓郁陽總經理勉勵大家:「成功甚難,難在無志;失敗甚易,易在無心。」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