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67 漆藝達人陳瑩珊 x 高雄湖內國中

職場體驗
No.67 漆藝達人陳瑩珊 x 高雄湖內國中

裝潢建材隨著時代變遷,擁有更多元的選擇,甚至有一種利用塗料模仿各種建材紋路的方式,就能夠簡單為家中換上不同面貌,而這一次我們與擁有這種「仿飾漆」技法的阿Q漆藝工作室負責人──陳瑩珊合作,向湖內國中的同學分享她的故事。

從小在台南成長的陳瑩珊,年幼時期因為沒有遵從美術老師的要求,在烏鴉的頭頂上畫了一個蝴蝶結,竟被要求跟全班道歉,讓他對美術產生陰影,陳瑩珊當過飯店櫃檯、學過園藝景觀,但對畫畫始終擁有一顆狂熱的心,於是積極參加勞動部雲嘉南分署所開設的彩繪塗裝技術班,儘管過程辛苦,依舊堅持初衷,最終陳瑩珊取得建築塗裝證照,並在台南設立工作室,工作之餘到職訓局開課。

這一次的活動,我們讓學生化身油漆工體驗打樣板創作,甚至前置準備工作,都讓學生親自動手做,光是在地板鋪上一層塑膠膜這看似簡單的工作,殊不知就耗費不少時間。

準備完成後,學生們開始將自己調出的顏色漆上板子,有的人喜歡強烈簡單;有的人喜歡自然漸層,接著,學生們剪下喜歡的圖樣,在範圍內再次漆上精心調配的顏色。過程中,學生紛紛直呼有趣,許多同學還調皮在原有的圖案上點綴,讓這幅屬於自己的「創作」更具個人特色,連收拾工具時,都還有同學捨不得放下畫筆,堅持畫到最後一刻。

體驗中段,我們特別安排陳瑩珊示範仿木紋漆藝,畫筆在她的手上,如魔法棒一般,三兩下就將平凡的板子,變成一塊扎實的木板,除了顏色相像之外,連木頭上的孔洞以及老舊的質感都能完美呈現。

這次的職場體驗,給予更多喜歡畫畫的同學信心,陳瑩珊也鼓勵大家:「找份自己能心甘情願吃苦的工作,才是夢幻行業。」在工作的過程中,難免會經歷許多挫折的時候,但堅持初心,就能勇敢克服、繼續走下去。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