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69 傢俱達人蔡適宇 x 基隆明德國中

職場體驗
No.69 傢俱達人蔡適宇 x 基隆明德國中

「你知道台灣也有在地的傢俱品牌嗎?」

位於台南的傢俱工廠原以外銷為主,然而身為第二代的蔡適宇,決定打破代工的框架,注入創新思維,成立居家設計品牌──AJ2愛家概念。

在台南傢俱工廠長大的蔡適宇,大學時期在美國攻讀行銷學,因父親而放棄美國的工作機會回台,從小有著反骨性格的他,並沒有接下家傳的傢俱工廠,而是走上創業的道路,他以創新的思維,打造台灣傢俱設計品牌,讓別人口中的傳統產業,搖身一變成為兼具品質與機能的MIT優質品牌,他讓居住空間更有家的感覺,也為台灣在地傢俱品牌賦予新價值。

這一次的體驗活動,我們讓學生分為四組並化身品牌設計師,由AJ2行銷部的Wanis帶領大家從4P理論、市場定位到產品特色,不僅能夠親手繪製傢俱圖稿,連選布料、尺寸大小都由學生一手打造,最後讓同學分享各自組別的創作概念。

學生們五花八門的創意讓蔡適宇震驚:「學生們真的都很有想法!」,有的組別考量現今許多家庭都會養寵物,因此在布料選擇上使用貓抓布;有的組別則是賦予沙發更多的功能,除了能夠延伸腳踏的地方,還多了可以放置飲料、零食的地方,讓人在家也能夠有如電影院般的享受,而這些都是經由團隊共同討論、激盪出的最棒成果。

最後安排學生與傢俱達人蔡適宇進行「推廣品牌及產品」的成果PK賽,男生組與女生組分別向客人針對功能、特色介紹沙發,最後每位同學皆有一張小紅點,可以在自己喜歡的組別同學身上貼上貼紙。過程中,同學們使出渾身解數,除了專業說明之外,還搭配模特兒在一旁展示,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這次的職場體驗顛覆了大家對於「傢俱」的想像,傢俱不再只有功能,而是運用設計與行銷,賦予更多美感與情感,蔡適宇也鼓勵大家:「儘管大家都不認同你,但只要用心去做,就是對自己很重要的事情。」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