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75 特效化妝達人程薇穎 x 新北淡水國中

職場體驗
No.75 特效化妝達人程薇穎 x 新北淡水國中

2018 年的第一場職場體驗活動,在超越基金會「驚悚」展開,怎麼會用驚悚來形容呢?因為這一次我們邀請程薇穎特效化妝工作室的創辦人 Zoe 前來,除了與淡水國中的同學們分享她遠赴溫哥華學習特效化妝的故事之外,也帶來專業特效化妝師在工作中實際會使用的材料,準備讓同學化身屍速列車中驚嚇指數破表的喪屍。

Zoe 分享自己在國中時期非常叛逆,每天拎著空空的書包到學校,不想念書也不想上課,可說是輔導室的「常客」,但從小就發現自己喜愛創作、動手做,不管是做海報、做卡片、烹飪,都是能夠靜下心好好完成的事情。

大學時因為一本電影幕後花絮書開啟 Zoe 對特效化妝的興趣,畢業後到溫哥華電影學院學習特效化妝,24 歲獲國際特效化妝藝術家大賽首獎,但 Zoe 並不以得獎而自滿,她說:「我從不把自己當成冠軍,因為永遠都有更厲害的人要去學習。」踏入特效化妝近八年,經驗豐富的她,堅持回台開設工作室,期望透過培育在地人才,帶動台灣產業提升。

體驗活動正式開始前,首先由超越基金會主持人阿詳擔任模特兒,讓 Zoe 為同學示範特效化妝技巧,根據材料的特性,必須要在五至八分鐘內完成傷口的形塑,最後再考慮傷口所要呈現的模樣上油彩、加血漿,Zoe 用不到十分鐘的時間便完成了如電影中所見的腐爛傷口,整個過程同學們十分認真,深怕一眨眼就錯過任何重要的步驟。

接著,就是淡水國中同學們大展身手的時刻,一共分成六組,分別發放矽膠、血漿、油彩等共用材料與刮棒、畫筆等個人材料,開始在臉上、手上畫上一道道的傷痕,有的看似不大卻深的刀傷;有的是大面積的燒傷;有的則是在臉上大膽製作腐爛傷口。五十分鐘的時間內,同學們不停舉手請求 Zoe 與助教 Anna 的支援,因為動作不夠迅速導致塑形材料凝固的事件層出不窮,看似簡單的幾個步驟,親自操作後也終於理解其專業與困難之處,但每位同學都展現出自身在特效化妝領域中的才華,做出的成品也令 Zoe、助教 Anna 感到驚訝。

體驗活動結束後,我們安排了一場成果PK賽,每組派出兩位同學,一位擔任模特兒、一位擔任特效化妝師,必須在二十分鐘內在臉上完成「彈孔」的傷口呈現,而每組各有一次五秒鐘的「 Zoe 求救機會」,看著小小特效化妝師們認真的神情與架式,有如真實參加比賽的氛圍,傷口製作結束後由模特兒輪流走秀,並由 Zoe 簡單講評選出表現出色的組別。 

經過短暫三個小時的體驗,有的同學更堅信自己想走特效化妝這一條路,有的同學則是發現自己在特效化妝領域也許沒有那麼喜歡,即便如此,我們都非常樂見同學們對於自己的未來更往前一步。

也許我們無法每個人都像 Zoe 一樣成為國際知名的特效化妝師,但我們仍然能夠學習她勇於追求挑戰的精神:「只要沒有嘗試過的事情,我都會先說我會,然後再想辦法解決。」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