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8 香菇在地發展達人侯文亮 x 台中北勢國中

職場體驗
No.58 香菇在地發展達人侯文亮 x 台中北勢國中

新的學期,迎來了我們這學期的第一場職場體驗。這一次抵達位於台中新社的阿亮香菇園,由香菇在地發展達人-侯文亮現身與北勢國中的同學分享故事與香菇產業。  

侯文亮先生(後稱阿亮大哥)在新社栽種香菇已經第26年了,而他的阿亮香菇園,更是結合觀光的菇園先驅之一。但是之所以會走上栽培香菇以及創立觀光菇園這一條路,阿亮大哥說這一切都是順應自然。 其實本身是嘉義的人阿亮大哥,國中時期的他因為太討厭英文,在「升學班」及「就業班」之間,毅然決然選擇就業班,後來考上東石高中農業機械科,服完役順著爸爸幫他報名的考試,讀了嘉義農專。畢業後與幾位同學一起到新社栽種香菇,這一種便是二十幾年。多年前鮮少人知道新社也種香菇,熱心的阿亮大哥同時也是新社區休閒農業導覽發展協會副理事長,與社區協會的夥伴積極推動社區營造、促進香菇產業活化,在他們的努力下,現在「香菇」已成為新社的知名招牌。

接著阿亮大哥帶著同學從太空包製造、栽種(灑水、翻包、採收)、烘乾等工作程序,認識香菇產業鏈的每一項環節。體驗則是其中的「翻包」及「採收」。所謂「翻包」是大力將一藍藍的太空包翻面,叫醒睡眠中的菌種,刺激生長。由於這項工作非常需要力氣,同學們翻完一排的太空包已滿頭是汗,更彼此競賽誰翻得比較大聲、誰翻得快。有幾位同學翻包姿勢100,儼然小小香菇農藝師。 

在最後的分享回饋中,有男同學認真地說:「未來也想成為香菇達人,從事栽種香菇的工作。」有同學說:「未來想成為藝人經紀人,並前往韓國發展,目前已經開始慢慢去了解演藝產業的相關資訊。」有同學說:「想當美術老師,會堅持到底。」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