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6 漁產鮮物達人劉天和 x 澎湖鎮海國中

職場體驗
No.56 漁產鮮物達人劉天和 x 澎湖鎮海國中

這一次與天和鮮物合作,邀請董事長劉天和擔任「漁產鮮物達人」,帶著澎湖鎮海國中的學生前往位於澎湖西嶼鄉的天和漁場,除了由劉天和分享自身的超越故事之外,也藉此機會讓學生走入漁產產地,了解平時餐桌上吃到的食物都從哪裡來,並且讓學生坐上工作船,前往海上箱網實際體驗養殖漁業的工作內容。這一場是第56場職場體驗,除此之外,更是超越基金會第一次將足跡踏上澎湖。

曾罹患大腸癌 康復後以養殖無毒魚為使命

劉天和小時候家境清寒,小學畢業後就前往台北當起冷凍空調學徒。24歲那年以5萬元創業,承接冷凍空調的系統工程,後來轉進半導體產業。由於兒時的貧困,讓他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機會,他勇往直前、勤奮工作,日以繼夜地加班,只為寄錢回台中老家,並給妻小穩定的生活。

然而,就在劉天和48歲時被診斷罹患大腸癌,大腸幾乎被切除了,在病榻上的他才意識到健康的重要性。為幫助消化,醫生建議多吃魚肉,使他在心底告訴自己:病癒後要養殖讓大眾也能安心食用的魚。於是康復後,除了原先的半導體產業,他更跨足水產養殖業,成立「天和鮮物」,並選定澎湖西嶼外海作為漁場。

從一個門外漢,在幾個單位的輔導下,劉天和成為養魚專家。他採用挪威式箱網,堅持無毒養殖,這樣的精神與技術使他榮獲「神農獎」。除此之外他更將版圖從產地擴及至加工、有機超市與餐廳,嚴格把關每一個環節,落實「從產地到餐桌」的食品產業職人精神。

劉天和在分享的過程中,不斷鼓勵學生:「不要羨慕別人,也不要和別人比較,而是要設定自己的目標和夢想!」

走訪產地 帶領學生體驗水產養殖產業

本場活動的體驗分為兩個項目:「餵魚」及「在箱網檢查網子狀況」。學生在搭乘工作船出海時難掩雀躍的神情,一路上吱吱喳喳興奮地討論著待會要怎麼餵魚,以及可不可以玩水。直到船隻靠近箱網,看見比想像中大隻的魚在箱網內悠遊時,幾位女同學開始放聲大叫:「魚好大隻啊,好恐怖!」

在近海養殖師的協助之下,自願進入箱網內游泳並檢查網子的同學順利跳入箱網,也一償玩水的願望了。時不時傳來同學大喊摸到魚了的笑聲:「魚好活潑,好油好滑!」主持人阿詳藉此告訴同學:「這正代表這裡養殖的魚很健康,未來消費者吃進肚裡也才會讓消費者的身體健康。」幾位同學分享這場活動的感想時,幾乎不約而同地說「這場活動真好玩」,其中,一位口條優異、堪稱「二代主持人」的同學更表示:「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種活動,希望未來也還有機會再參加。因為澎湖大多是觀光業,未來希望可以多嘗試觀光產業相關的職場體驗!」

超越基金會很感謝這一次得以與天和鮮物合作,讓學生們有機會深入產地,認識食品產業鏈以及各環節所必須堅持的本心與使命,進而拓展學生對職涯的想像。相信學生經過這一場活動後,也能了解達人精神,勇敢追夢,超越自己!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