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5 食尚芽菜達人許偉哲&陳宜珊 x 桃園龍興國中

職場體驗
No.55 食尚芽菜達人許偉哲&陳宜珊 x 桃園龍興國中

這一場職場體驗,我們帶著龍興國中的學生前往綠藤生機位於桃園的芽菜農場。由食尚芽菜達人-許偉哲(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暨農場負責人)、陳宜珊(綠藤生機通路開發與銷售管理)兩位現身與同學分享奮鬥故事,以及綠藤生機的理念。

台大財金系畢業的許偉哲、鄭涵睿、廖怡雯,多年前還在金融界工作,總是面對數字與金錢的他們,卻漸漸為這樣的生活感到迷惘。許偉哲說,後來接觸到「橘子工坊」,對於他們致力於清潔用品以及環境維護上的用心,深受啟發,於是決定離開舒適圈,去做一些對社會有幫助的事情,因此他們一起成立綠藤生機,投入栽種營養價值高的芽菜,然而芽菜栽種並非一開始想的那麼簡單,經過無數次的栽種失敗,壞掉無數盒的芽菜,三個人甚至在芽菜農場打地鋪度過無數個夜晚,最後才終於成功。而陳宜珊在經過大學學長的介紹而接觸到綠藤,決定辭去外商經理的工作全心加入。現在綠藤除了芽菜栽種之外,同時研發環保的清潔用品及推廣食育計畫。

宜珊說,他們在求學過程中都是屬於成績優異的那一群人,然而一路順遂地唸到了大學畢業後,卻反而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所以她鼓勵學生,現在就可以慢慢思考自己的興趣和夢想。

這一次的體驗活動,區分成四個工作項目:「芽菜播種環節的分種子」、「採收芽菜環節的包裝芽菜」、「準備芽菜的生長材料」、「寶貝沙拉菜採收及填土工作」。

「芽菜播種環節的分種子」、「採收芽菜環節的包裝芽菜」工作場域位於芽菜作業室,是必須穿上無塵衣的。這一次同學在擔任小實習生的時候,每一個都全神貫注,絲毫不敢怠慢手邊的每一項工作,他們知道,現在食安問題的重要,身為產地工作者,必須以神聖的態度面對每一項環節。

對於這一次活動,有不少同學說:「原本以為農業工作是很簡單的,就播種、澆水、曬太陽就會有作物的收成,但經過這一次的體驗,才知道原來這麼辛苦,每一件事情都有專業和難度!」也有同學說:「很佩服達人們努力不懈的精神,他們遇到挫折不放棄,嘗試了很多方法,才找到最適合芽菜的生長方式。」甚至有同學說,因為很喜歡這樣的工作環境,不排除未來加入種植的行列!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