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2 安心食尚達人吳季衡 x 新竹竹北高中

職場體驗
No.52 安心食尚達人吳季衡 x 新竹竹北高中

去年,我們曾與安心食尚達人吳季衡合作職場體驗,前往良食究好,而今年再一次與吳季衡合作,帶著竹北高中與關西高中畜牧科的學生前往祥圃實業位於雲林的豬肉分切工廠--良作工場,全台第一家全透明化的豬肉分切廠。

活動開始,主持人阿詳首先問同學們的夢想是什麼,關西高中的鄭同學說想當心理諮商師,一位女同學說想當藥劑師;而竹北高中的一位男同學說未來想往化工的路發展,一位女同學說因為自己已經考上大學化妝品系,想走化妝品研發的路,另一位女同學則說想當漫畫家。

緊接著安心食尚達人吳季衡現身分享自己的故事,他提到「工作」與「職業」之間的不同,當你把事情做到專業,就會從工作變成你的職業。

體驗活動分成五個組別,分別做不同的工作,也想藉此讓同學體驗每個工作的重要性與各領域的專業,而這麼多的領域才組成我們所看見的良作工場。分別為「豬肉分切」、「香腸加工」、「炸豬排」、「導覽員體驗」、「賣場人員體驗」。

豬肉分切工作體驗對於同學而言,是非常新鮮的,甚至拿到分切器具、看到大塊的肉時,有一點緊張,思索了一會才下刀,深怕一個不小心就劃錯了位置。而香腸加工組別,由於幾位是畜牧科的同學,曾經有過灌香腸的經驗,動作十分熟稔。炸豬排組的同學,把炸好的豬排分給大家吃,令大家讚嘆「怎麼這麼好吃!」(當然,這也與良作工場的好肉質有關)賣場人員體驗與導覽員體驗的同學則說,體驗了賣場工作才知道原來自己很沒耐心,所以應該訓練自己的耐心。

最後請到幾位同學與大家分享這次的心得,想當漫畫家的女同學說:「未來想當一位畫社會議題的漫畫家,希望讀者藉由我的作品,認識這個社會正在發生的事情,並且關注議題。」一位男同學則說:「想多多嘗試不同的工作,找出自己想做的事情。」另一位男同學說:「這一次的活動,讓我知道『堅持本心』是很重要的事情。」

同學們,如果你已經找到自己的方向,就要努力並且永遠堅持本心;若還沒找到方向的,就多多嘗試,找出自己不喜歡與喜歡的。

期待有一天,未來的達人就在你們之中!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