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1 皮鞋達人羅水木 x 新北中正國中

職場體驗
No.51 皮鞋達人羅水木 x 新北中正國中

青年節這天,也是我們帶著新北市中正國中的同學,前往阿瘦皮鞋協力鞋廠-永昌鞋業進行職場體驗的日子,由阿瘦皮鞋羅水木總裁與同學分享自己的奮鬥故事。

民國19年出生,身為家中長子的羅水木,因為兒時家境貧困,6歲就拎著甜不辣出遠門做生意,自幼展現不凡生意天分與數學頭腦的他,就立志將來要成為一位成功的商人,當年才虛歲7歲的他,就已經會從一數到一千了。然而直到9歲那年,在礦場工作的父親因為一場意外驟逝,使得他才唸到小三的求學生涯嘎然而止。羅水木憑著生意頭腦,十多歲就扛下養家的重擔。後來的他,開過雜貨店、杏仁茶攤、麵店,卻因兩度染賭欠債化為烏有。斷絕賭癮後,羅水木在台北學擦鞋並開設擦鞋攤,以不凡的生意頭腦與堅持的服務品質擦出好名聲,並以擦鞋攤時期的綽號「阿瘦」為名,創立阿瘦皮鞋,以好品質創造MIT皮鞋的台灣奇蹟。

過程中,羅水木都以「羅小弟」自稱,並說自己今年只有7歲。原來2006那年,羅水木因為肺病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病癒的三年後,他在自己80歲舉辦了「生前告別式」,象徵自己的重生,重生之後,羅水木更在阿瘦歡慶60週年前夕,捐出私房錢給老家宜蘭冬山鄉興建圖書館。

這一次活動的體驗項目分為「品管」與「包裝」。

首先「品管」是請同學將師傅們製作好的皮鞋過驗釘機,檢查是否有製作過程會用到的釘子殘留在鞋子中,為了督促同學認真檢查,主持人阿詳打趣地說「如果鞋子到了通路,客人買走之後發現還有釘子,那我就要把你們的班級座號跟他說!」因此,同學只要一驗到釘子,無不露出驕傲神情。而「包裝」,則是請同學摺好鞋盒,並將驗完釘的皮鞋放進防塵袋與鞋盒中。

最後問到同學經過這一天的活動,對於皮鞋產業是否有不一樣的想法,不少同學爭先恐後舉手表示未來也想來這裡上班!

無論未來想進入皮鞋產業,還是想從事數學老師、體育老師、IC工程師,同學們都要努力補足自己缺乏的,然後賣力向夢想前進哦!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