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pus.41 文物修復達人蔡舜任 x 嘉義新港藝術高中 心得大集錦

前進校園
Campus.41 文物修復達人蔡舜任 x 嘉義新港藝術高中 心得大集錦

 新港藝術高 謝舒婷                       

保留傳統與本土的文化都是我們該付出行動的!聽到蔡老師與我們分享的他對這些古文物的修復和在不破壞它的情況下,一點一點的幫這些文物找回它原有的歷史,但卻不會把它修復成一個讓人覺得厭惡做作的物件,這是我覺得我們該更重視的一塊,現在的人卻都忽視了歷史文化的保護!這真的是該被留來的!我們不該在藐視自己的文化歷史,我們得為這些我們忽略的慢慢的找回來!

 新港藝術高 鄭詩儒                       

一張病懨懨的畫作不只是萌發了蔡舜任老師對藝術品的憐愛更是綻放了夢想的羽翼!老師當初動心起念前往義大利學習,不管是時間的磨研或是現實的摧殘,老師的夢想如同世紀藝術品般的修復再修復而漸漸的值得了!

我很喜歡影片中提到的一句話“恢復文物舊有原貌,同時保留時間於其上淬煉的痕跡”,我覺得這句話非常的美~重新修複它又不失去原舊的藝術與美感,是一件非常具挑戰性的藝術技術。希望如老師所說的“臺灣的文化資產保存需要被實賤,讓臺灣被世界看見!

 新港藝術高 陳佳儀                       

聽到這個演講後,才知道說有文物修復師這個工作,之前一直以為文物變老舊要翻新,就是在原本的文物上再塗新的漆,想不到這個動作反而將好幾十年或百年的歷史文物價值抹滅掉,就覺得相當可惜還有不捨。國外對於他們文物的保護真的是很用心去維護他們的歷史、他們的文化,反觀台灣,對於我們的文物又關心多少?值得我們好好的省思。

很謝謝老師跟我們說自己的經驗談,一個人去歐洲是要有多大的勇氣,前半年的掃地搬東西,竟成了修復文化重要的基礎,真的不可輕忽小小的工作啊。看到老師對修復文物的心,充滿喜悅,這是對文物深厚的愛吧,雖然很累但超值得~

有時候聽到別人說:有夢最美。你有了夢想,啊然後呢?所以呢?所為達人是有了夢想有努力去實踐,不畏艱苦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做出自己的一片天,雖然這片天偶爾會下雨、會打雷,但是等你熬過它,就會看見美麗的彩虹。

 新港藝術高 劉省吾                       

讀書一定有用嗎?這句話讓我想了很久,現在這個多元社會下,並不只有讀書這條路才能夠讓自己高升,有前途,父母親講的也不一定是自己想要的,找出屬於自己的路,做出更加大膽的事,經歷「1萬小時的訓練」,或許就會成為現在台上的達人們吧,我很欽佩蔡老師的文物修復師的職業,他從掃地搬東西的基礎開始,仔細不馬虎,後來才了解到這些用意的時候,就如培根說的:「 一個機敏謹慎的人,一定會交一個好運。 」,也很佩服老師不畏語言不通卻敢前往義大利深造,之後還修復了許多文物,但在聽到老師回台後看到的文物破壞情形時,我深感自己的無知還有台灣對文化資產保護的不足,「將一個歷史物件重作時,它只是一個時間歸零的仿冒歷史品而已」,我想台灣文物大多不超過1.2百年歷史,修復難度比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400年以上還要簡單的許多,若是大家有心的話,這些文化資產一定能保留,做,就從嘉義開始!!

 新港藝術高 張舒婷                       

我明白了前進夢想的第一步就是別害怕失敗。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自己變得那麼壓抑,放肆尖叫似乎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但聽了這場演講後感覺又找回了動力!主持人活潑的帶動氣氛,有小遊戲讓古蹟感到憤怒!每一個行業都能夠走出一片天,我應該勇敢朝自己的方向努力,而不該侷限在旁人設的小圈圈裡!謝謝學校幫我們爭取到的機會,也謝謝超越達人與Leo老師的演講!

 新港藝術高 曹乃文                       

有時候夢想在現實的壓迫之下,我們被迫放棄了一些堅持,也少了一份執著和熱情。我很欣賞蔡舜任老師的勇氣和對藝術的熱愛,老師有問誰有在看丹布朗的著作,也許老師沒看到我舉手,但我想說我也很喜歡他的著作,融合了現代科技和古老傳說以及宗教信仰,當然也少不了古代文物和藝術品,每每總是讓我想看下去卻又不忍心看完,地獄很好看。
文物修復師對我來說是很偉大的職業,他還給歷史應有的原貌,連那個完全看不出來的小公主都可以修復,「耐心」是最大的老師。
文物的保存對於我們來說很重要,那是一種對歷史認識的媒介,很幸運我在嘉義有那麼多的歷史文物,我將留心四周的景觀尋找美麗的歷史。
謝謝超越達人讓我更明確的相信,只要努力擁有熱情,夢想也能與現實融合為一。

 新港藝術高 陳重安                       

12/19(周五)那天的演講非常的棒!我覺得就像藝術品修復大師蔡舜任老師所說的,對於理想和夢想應該要充滿所謂的熱忱!對夢想的付出有多少,相對的,它也會回饋你!先從學徒開始,一步一腳印的學,當達到一個點時,自然的這個領域便會伸出雙手來迎接你,我相信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中是很辛苦,但是辛苦只是一時的,熬過去便可成功,曾經我也覺得自己的條件很差,總覺得別人都比我好太多了,漸漸的開始悲觀和貶低自己,甚至對自己的夢想產生質疑和疑問,不小心成為了那個沒勇氣的人,但是現在,我不在這麼想了,做自己,勇敢的做自己!把自己的特質發揮出來!這場演講給我很多啟發!謝謝你們超越達人!現在我要大聲說出自己的夢想!我想成為警察或軍人為這個國家貢獻一份心力!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