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9 人權律師達人曾威凱 帶領孩子體驗真實法院運作程序

職場體驗
No.29 人權律師達人曾威凱 帶領孩子體驗真實法院運作程序

俗語有云:「生不入官門」,許多人對法院的想像是負面的,認為那是糾紛聚集之處,但其實,法院也是尋求正義的地方。9月19日超越基金會的職場體驗活動,邀請到人權法律達人曾威凱,與台北市長安國中的同學們一起到台北地方法院,認識法院內的制度、運作程序,還有律師的使命。當天先由同學們觀賞法院的介紹影片後,由人權法律達人-曾威凱律師帶領同學們進行今天的職場體驗活動。

曾威凱首先與同學們分享他自身從對美麗島事件的瞭解,啟發他為何走入法律界進而擔任律師的人生歷程。曾偉凱也跟同學們坦白,因為高中時期,成績並不是名列前茅,大學沒有考上法律系。進入社會後,首先從事的社工的工作,學習法律並成為一位律師則是他30歲之後的事。不過正因為他過去擔任社工的經歷,讓他更致力於保護弱勢團體,重視與維護法律程序中的「無罪推定」原則。曾偉凱說,所有律師的職責並不是讓有罪的人脫罪,而是每個人的人權在被判決前受到保護,不讓有罪的人受到不合理的判決,或無罪的人被判有罪。

曾律師也請同學們思考:「鄭捷的案子,你們覺得他需不需要律師?」引導大家思索所謂的公平正義。而當曾威凱詢問「無罪推定」的意思時,現場也有同學熟悉地說出定義,讓曾威凱驚嘆現在的學生擁有很多獲得資訊的管道,對法律了解的程度遠超過國中時期的他。現場也有同學問起曾威凱「曾經辯護過哪些有名的案子?」 聽到「關廠工人案」、「太陽花學運」等案件都是曾律師不遺餘力,甚至放棄年夜飯來辯護的,同學們大叫:「原來那是你啊!」

之後,由曾威凱帶領同學們到其他正在開庭的民事、刑事訴訟的法庭旁聽。同學們第一次看到真實的訴訟辯護,這麼近距離的聽著法官質詢、律師辯護、被告戰戰兢兢的回應,讓同學們印象深刻。職場體驗的部分,由同學們穿上黑袍,坐上法官、律師、書記官的坐位上,聆聽現場法院書記官的講解各個職務,也身歷其境的更瞭解法庭訴訟時的各個職務角色,相信長安國中的同學們在這次地法院參觀印象深刻,更加了解律師的使命法庭的運作,能夠開啟同學們對未來的想像。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