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28 親子特別場 與樹木及夢想的對話

職場體驗
No. 28 親子特別場 與樹木及夢想的對話

人生病了需要看醫生,那樹生病了,也需要看醫生嗎?樹的醫生如何為樹治病?近年來,社會對於自然保護的關注,也讓樹醫生也隨之受到重視。8月18日「超越達人-職場體驗」系列活動,特別利用暑假時間舉辦親子場,讓家長與孩子們一起探索樹醫生這個的行業。

位於圓山的台北故事館,一踏入園區,映入眼簾五彩繽紛的花朵、一棵又一棵欣欣向榮的樹木,宛如都市中的桃花源。隨著石頭步道走進講堂,森林病理達人─蕭文偉以陽光的笑容迎接家長與同學,讓人感受格外的親切。

蕭樹醫先與大家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他回想從臺大植病系畢業後,服兵役時連上長官要他救治營區裡的老樹,他卻連如何處理危害樹木的白蟻都說不出方法來,這讓他下定決心學習醫樹的實務。努力至今,成為一位醫治百樹獨當一面的樹醫生。

蕭文偉自承,他將醫治樹木視為樹與人之間的情感延續,為了救治老樹南奔北走,不但開壞了好幾輛車,也時常自掏腰包,堅持下去的原因,因為救治這些老樹,知道了許多感人的故事,結識了很多愛樹的好人,過程中帶給他滿滿的感動,這些都內化成他無怨無悔的原動力。

蕭文偉說,樹木跟人一樣,感染、生病時,也需要治療,而治療過後,樹木也需要回診將病源根除。在體驗活動中,蕭樹醫帶著大家一起幫樹木打點滴,參與的家長與孩子們都躍躍欲試,將藥劑利用點滴筒為樹木注入營養,讓樹木能痊癒,健康得成長。台北故事館中有一棵老梅樹,因為患病的關係,蕭樹醫之前曾進行外科手術,當天則是由家長與孩子們一同嘗試用老虎鉗為老樹拆線。本次職場體驗除了為樹木打點滴與拆線外,蕭樹醫也準備從樹木拆下的菇菌類,給家長與同學們觀察,原來被視為珍貴藥材的靈芝,對樹木其實是有害處的,必須從樹木摘除,這也讓家長與同學們都十分驚訝。

此外,基金會也特別準備「與夢想對話」,讓家長與孩子一起討論未來。有許多孩子從未與父母討論過自己未來的志向,在主持人循循善誘之下,很多孩子提出了自己興趣的所在,也有些孩子還在找尋。父母對自己孩子的期待與孩子的夢想不一定相同,但是平常卻沒有機會可以討論,藉由這次的活動,讓彼此更加了解對未來的想法,而基金會執行長蘇巧慧、樹醫生蕭文偉、台北故事館執行長侯幸佑,也與大家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希望每位同學都找出自己的路,對未來擁有更開闊的視野,勇敢朝自己夢想前進。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