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3 聲優配音達人 李勇:「Believe in Yourself!」

職場體驗
No.23 聲優配音達人 李勇:「Believe in Yourself!」

還記得小時為某部卡通或電影衝回家,打開電視興奮的跟角色複誦台詞,覺得自己是主角的那一刻,有多少人想過為什麼這些主角,說著自己聽得懂的語言呢?這都歸功台灣有群默默努力的聲優們,其中又以李勇老師為配音界中的翹楚,他配過許多膾炙人口的角色,如胡迪警長、霍爾、維尼的好朋友粉紅豬…等等。究竟這些性格迥異的角色,背後的聲音主人公是怎樣的一個人?聲優工作內容又有些甚麼呢?帶著好奇又興奮的心,超越基金會領著長安國中的同學們,前往李勇老師工作場所,一起打開配音界神秘的大門。

分享開始時李勇老師播出Pixar、宮崎駿和台灣原創動畫「夢見」的幾個片段,讓同學們猜究竟有哪些角色是由他配音演出。一時間台下同學七嘴八舌猜了起來,但或許因老師聲音實在太帥氣好認,同學幾乎每猜必中,老師更分享多年來所做的事情及作品,甚至跟同學們聊到他在同學這個年紀時,分數都是從全校後面算來最快,至於那時候有沒有想過會進入這產業,他老實表示是沒有,主要也是那時的他還不知道有這產業,所以他很羨慕同學能夠透過參與職場體驗這樣的活動對更多行業有所認識,不像當年的他除唸書就不知道還有什麼路可以選擇,他更勉勵同學Believe in Yourself,不要管課業表現,別怕考不好,像他靠堅持及努力創作出這番成就,重點是相信自己。

聽完老師分享跟勉勵後,同學們迫不及待開始進行聲優體驗。故事方面,老師選了已故艾雷迪老師獨力製作的未完作品「遺失時間的夏日」,就像正式配音工作一般,老師請同學們先試音後,再依每人聲音調性分配角色,因此有女同學被分配配小男生,還有害羞的男同學被指派演主角,每個指派都引起同學們討論跟嘻笑,但當同學們依序坐到麥克風前時,李勇老師馬上收起笑臉,老師強調當同學們坐在麥克風前就是專業的聲優,所以從試音、念稿、調整、錄音再調整的每個步驟,老師都一步步認真指導,而這樣的情緒也感染了每個同學,坐在麥克風前的同學表情都不知不覺認真了起來。

體驗剛開始時,同學們可能因身邊多是熟人,聲音放不開。例如有段劇情需要同學由小到大聲的尖叫,可同學們往往無法放膽,頻頻重錄,但還有更多情況是同學顧著看稿而錯失自己台詞,整組NG重來。因此螢幕上兩分鐘多點的動畫卻花了每組要十五分鐘才錄完,每組同學在錄完離開麥克風的那刻都不自覺發出放鬆的呼氣聲,出錄音室時都反應原來聲優錄音比他們想像的難許多,可同時也表示願意再嘗試一次,特別當聽完成品後,許多同學都露出驕傲的神情,甚至交換起你跟我是擔任什麼角色,我覺得我的角色跟你的哪邊困難類似這樣的話題。

這些種種都讓一旁看著的我們和李勇老師浮現無比的成就感,我們知道眼前這群同學已經在思考自己跟這產業的關聯及可能性。我們期待透過帶領同學去到不同產業直接體驗,讓他們知道自己或許未來適合怎樣的產業,繼而培養自己相關技能,讓同學從在學時期就可以規劃自己的藍圖,勇敢的朝自己目標大步邁進。

 

活動照片